中国金融情报局网

消费量缩减 全国鸡肉价格弱势运行

当前位置:中国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7-26 09:41:46 来源:央视财经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出现了较大程度的下滑,与此同时,鸡肉、鸭肉等禽肉类产品的价格也出现了波动,其中鸡肉价格的下行较为明显,目前仍处于弱势运行,是什么原因造成鸡肉价格走低呢?

供应增加 消费量缩减 全国鸡肉价格弱势运行

记者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看到,这里的肉鸡产品很齐全,超市负责人介绍说,今年春节以后,肉鸡产品的价格处于缓慢下降之中,而六月份以来更是呈现降幅扩大的态势。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北京某超市禽肉销售负责人赵宗凯表示,鸡肉价格普遍下降10%,琵琶腿正常一斤八元左右,现在卖到六块九毛九一斤,大胸肉、小胸肉基本上都降到六七元一斤,以前在八九元一斤。

赵宗凯介绍,鸡肉价格波动的原因为除了夏季是肉类消费淡季外,还和猪肉价格下跌,肉鸡产品的替代效应减弱,以及肉鸡产量增加有关,记者在山东德州一家大型肉鸡屠宰企业看到,负责人韩于强正在指挥工人备货装车,他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发往全国大中城市的肉鸡产品有500吨,但库存依然高企。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山东省德州市某肉鸡屠宰企业总经理韩于强表示,现在库存很大,冷库3000吨满了,比去年库存大了一点。市场不太好,猪肉价格上不去,鸡肉价格也上不去,5月份是12元一公斤,现在不到10元一公斤。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市场运行处处长 刘京志: 猪肉价格之前一直高企,由于替代性,鸡的养殖加快。另外,入夏以来,鸡的出栏量加快了,这进一步对鸡肉价格下行,造成了一定的助推。

据商务部监测,7月第二周全国36个大中城市白条鸡批发价格为16.66元/公斤,比5月初下降3.7%。

山东:肉鸡产能保持高位鸡苗价格走低

实际上,肉鸡市场价格波动是与其生产供应紧密相关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禽肉产量1075万吨,同比增长5.8%。那么,肉鸡生产状况到底如何?央视财经记者也赶赴畜牧业大省山东进行了调查。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刘金国是山东德州宁津县一家大型肉鸡养殖场负责人,刘金国介绍,受前两年猪肉价格持续涨价影响,肉鸡市场明显回暖,养殖户扩产积极性增加,使得肉鸡产能保持高位运行。

记者了解到,近期肉鸡价格下滑,养殖户的补栏热情下挫,鸡苗价格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山东省烟台市某种禽企业孵化场负责人方北平表示, 5月份的鸡苗一只大约四块五左右,现在每只鸡苗两块多左右。 现在每天发鸡苗在30万只左右,主要是山东境内。

种鸡存栏增加 预计鸡肉价格延续偏弱态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除了肉鸡产能处在高位,位于产业链最顶端的种鸡产能也出现大幅扩张,预计未来鸡肉价格仍将延续偏弱态势。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据了解,2019年四季度以来,受到行情拉动、肉鸡产能快速扩张,保证了2021年肉鸡产业保持较高的产能,截至今年6月底,在产祖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增加5.2%,父母代种鸡存栏量同比增加12.5%,这意味着目前我国白羽肉鸡产能仍保持较高水平,父母代和商品代鸡苗的供应都比较充足。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研究员 张莉:阶段性供过于求的局面导致,现在鸡苗、鸡肉价格都是比较低的。

鸡肉价格也降了!一斤不到7块钱 为什么?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市场运行处处长 刘京志:现在是淡季,市场的消费相对少一点,供应充足,总体鸡肉的价格还会维持一个相对偏弱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