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上半年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数字产业投资持续加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09-10 08:34:0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等多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超过20%,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商务服务等重要领域投资增长超20%;1至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7万亿元,同比增长21.9%……今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强劲发展韧性,新动能作用持续增强。

记者获悉,近期工信部、商务部等多部门密集发声,在强化技术创新、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等方面重点部署。与此同时,多地正加紧部署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规划未来五年数字产业发展规划图。

分析指出,伴随新一轮技术产业迎来应用爆发阶段,在系列利好政策催化下,数字产业、数字贸易将持续开辟增长新蓝海。预计“十四五”期间,5G、云计算等数字产业将带动超过60万亿元的经济产出。

上半年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

9月6日,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形势报告》显示,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多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速超过20%,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电子商务服务等重要领域投资增长超20%,数字产业引领发展势能彰显。

在数字经济发展孕育的众多新业态中,电商消费、线上线下服务消费备受青睐,1-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超7万亿元,同比增长2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占比稳步提升,电子商务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我国数字经济保持强劲的发展韧性。”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立指出,今年以来,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数字服务贸易大幅增长,全面赋能生产、投资、消费、贸易复苏增长,数字经济新动能作用持续增强。

“数字经济代表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是全球技术创新的重要高地。我们要顺应数字化发展趋势,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数据赋能为关键,以新兴信息基础设施为基础,以融合型人才为支撑,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在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表示。

多部门近期密集发声,围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展开新一轮部署。工信部将强化技术创新,夯实数字经济的根基。瞄准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基础软件、人工智能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研发平台,加快核心技术工程化、产业化进程。有序推进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化融合运用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工程。同时,激活数据潜能,增强数字化发展动力,加快建立数字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等基础性制度和规范性标准。

商务部大力推进数字技术赋能对外贸易投资合作。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将进一步推动数字贸易发展,加快构建顶层设计。还将积极建设数字贸易发展试验田,打造数字贸易示范区,指导地方依托自由贸易实验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开放平台,开展先行先试。

此前,商务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于7月23日共同发布《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引》,从积极融入数字经济全球产业链、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等11个方面,推进数字经济对外投资合作,实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传统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数字产业投资持续加强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驱动力,数字产业正迎来新一轮投资和建设。

日前在河北举行的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初步统计,河北全省签约项目超200个,签约总金额超1500亿元,集中在信息技术制造、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8月23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智博会”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上,现场签约重大项目达到92个,合同投资金额总计为2524亿元,项目聚焦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

与此同时,近期以来,江苏省、浙江省等地相继出台地方版“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围绕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谋划未来五年数字产业发展。

例如,8月26日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业务收入超过4万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规模力争达到1.6万亿

元,物联网等产业集群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规模跃上新台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

浙江则提出,到2025年,建成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引领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5%,形成数字安防、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和数字产业集群。

“数字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和竞争力根本,正成为各地谋划‘十四五’产业发展的共同选择,集成电路、基础软件、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支持政策和资金投入持续加大。”张立表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孙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十四五”是数字经济发展重要机遇期,蕴藏巨大发展空间。其中5G、人工智能新一轮技术产业处于应用爆发阶段,产业生产体系更加完备。预计“十四五”期间,5G、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将带动超过60万亿元的经济产出。

数字贸易开启新空间

在赋能制造业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同时,数字技术发展还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发展开启了更大空间。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王东堂表示,近年来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推广应用和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蓬勃兴起,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贸易方式。

服贸会上发布的《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十三五”时期,中国数字贸易额由2015年的2000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2947.6亿美元,增长47.4%;同期数字贸易占服务贸易的比重从30.6%增长至44.5%。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疫情冲击下,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下降15.4%,创下1990年以来最大降幅,然而,2020年全球数字贸易出口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的比重进一步上升62.8%,对于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显著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和动力。

我国数字贸易发展的积极因素还在快速累积。王东堂指出,我国数字经济体量巨大,2020年规模为39.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8.6%;数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宽带覆盖广泛,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0.4%;市场主体发展活跃,2020年我国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相关专利申请书占全球比重接近20%。

这也带动我国数字贸易国际市场持续拓展。以软件为例,我国软件出口规模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并持续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云服务国际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区块链技术国际合作空间不断拓展,北斗系统卫星导航全球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展望未来,《报告》认为,“十四五”时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数字技术将快速推广应用,为数字贸易发展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预计到2025年,中国可数字化的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将超过4000亿美元,占服务贸易比重达到50%左右。

“数字贸易推动了贸易便利化,数字技术的发展应用将极大降低国际贸易成本,特别是服务业的贸易成本,很大程度改变了服务不可贸易的局面。”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数字化推动了数字服务,融入并改变全球价值链,由于数字服务参与全球价值链和价值创造,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服务在价值链中的收益和比重也将不断增多。

孙克也表示,“十四五”时期,服务业数字化增长动能强劲。数字技术与服务业的融合将率先启动、爆发式增长,电子商务、平台经济等数字化新模式将接替涌现。我国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进程,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前景将更加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