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职教企业迎来新机遇 政策鼓励下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热点 > 正文  2021-10-15 09:05:46 来源:挖贝网

2021年7月24日,“双减”意见出台,对K12学科培训机构带来较大的影响,职业教育机构股价也因此受到波及,市场对于职业教育机构是否被“错杀”以及未来行业发展走势也有所疑惑。2021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推进技能型社会建设,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同时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着实肯定了职业教育的行业地位,为职业教育的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受《意见》利好影响,10月13日中公教育触及涨停,收盘股价报12.16元。

技能型人才供需改革,职教培训力量必不可缺

目前,我国产业结构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发展,在此背景下,企业对求职者提出更高要求。我国职业学校教育主要是按照“专业”而非“职业”开展,为弥合专业和职业间的鸿沟,职教培训行业随之诞生。

随着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增加及经济结构转变,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激烈的招录竞争促使考生从提高胜算的角度出发选择报班学校,受当下就业市场环境、政策鼓励以及未来资本加持等因素影响,职教培训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阶段。

《意见》指出了“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我国高等教育供给侧同样面临结构性改革,高校趋同发展与社会对人才多样化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目前,部分大中型企业已开展产教融合试点,推动企业与学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创新基地、科技服务基地。以中公教育为例,今年上半年,中公教育先是与腾讯教育达成战略合作,后又联动智能制造企业苏州富纳艾尔,在招生、就业、科研、培训以及数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构建深度产教融合平台。

上述教育培训应用场景是集教学、职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多功能职业教育中心,把学校的日常教学实训融入企业产业链,使学生与岗位近距离接触,而学生与岗位快速融合所需的知识实践应用方式以及相应素质培养恰为职教培训机构业务发展的核心理念。未来,在相应体系稳步建设中,将培养大批中高级技能型人才。

职教企业迎来新机遇 政策鼓励下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意见》明确提出了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政策和商业环境,旨在全方位提升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可。记者注意到,以中公教育为代表的成人教育机构在相关领域早有布局。

中公教育是大型多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主要服务大学生、大学毕业生以及各类职业专才求职、就职人群,主营业务包括招录考试培训和职业能力培训,提供超过100个品类的综合职业就业培训服务,包括IT培训、全域电商营销等领域的课程。

以IT行业为例,2020年我国IT市场培训规模为480亿元,过往7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6%,预计2021年我国IT市场培训规模为556.8亿元。人才方面,我国每年IT人才市场供给约200万新人,而每年新增IT行业岗位约225万个,加上5%退休和离职率,每年大约有300万市场需求,预计国内每年IT市场人才缺口约100万人。中公教育为IT行业的求职在职人员提供不同领域、不同阶段的培训。

图片1.png

图中公教育提供IT领域不同需求的培训

根据中公教育半年报,2021上半年中公教育包含职业教育培训的综合序列业务实现营收13.6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10%。而在2019年,公司也曾披露过IT培训业务增速超过300%,由此可见职教培训市场仍处于快速上升发展期,未来市场一片蓝海。

有行业人士指出,《意见》量化职业本科规模,提出职业高考、社区学院、双高计划、建设技能型人才等目标,有利于切实提供可行发展路径和积极外部环境,激发我国职业教育巨大市场空间,预计政策将修复民促法实施条例及双减等政策对教育板块较强的负面情绪影响,提振板块关注度及流动性;此外,《意见》中明确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支持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举办职业教育,将系统性消除此前市场对于职教、高教等板块极端政策蔓延的担忧,以中公教育为首的职业培训标的将迎来估值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