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华美协进社举办诗歌朗诵 展现中国诗歌魅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3-13 14:49: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原创稿

人民网讯 进入戊戌狗年,纽约中文诗坛异常活跃。继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上个月10日举办融诗歌朗诵与表演为一体的新春联欢会后,以传播中国文化艺术为己任的华美协进社精心准备融入诗歌、音乐与摄影艺术展览的兰亭雅集本月10日登场,接踵而至的将是4月14日的由纽约华人首次举办的法拉盛诗歌节。

华美协进社10日举办的诗歌朗诵与众不同的是,它是配合2月7日拉开序幕的“山艺术: 中国摄影家的镜像”展览的一个重要项目,诗坛代表们中英双语读诗,其间穿插中国古典乐器演绎李白的《关山月》等名作、能够让现场的美中民众了解并欣赏到汉语诗歌与中国风景的魅力。

华美协进社旗下中国美术馆馆长海蔚蓝说,“此次兰亭雅集展出中国27位当代摄影家的63幅作品,来介绍中国山的地理、历史、艺术与文化和当代对环保、社会现象以及历史传承等问题的考虑,是学习和了解中国的基础。”

“三合一”活动主要得力于纽约文友们的大力支持,其中包括资深媒体人,诗歌爱好者曹莉与赵仁方等。这两位热心人此前曾讨论过中英文诵读汉语诗歌,扩大汉语现代诗作者的影响并让纽约客感受现代汉语诗魅力等事宜。因此曹莉在得知‘’山艺术‘’展的消息后,与海蔚蓝一拍即合,随即商洽著名诗人严力、王渝以及法拉盛图书馆副馆长邱辛晔等,终于促成了双语诵诗,让美中民众在4月份的美国“国家诗歌月”之前了解并欣赏汉语诗歌。

活动除了世界闻名的李白的“关山月”和惠特曼的“布鲁克林轮渡”节选外,一共诵读了12位作者的17首与山、水和风景相关的主题的现代与古体原创诗歌,如“那座山”、“登高望远”、“雾野寻踪”、“巨石”、和“夹岸相对的风景”等。这些诗歌无疑为艺术展增色添彩,不但为繁忙的现代人生活中注入诗意,共赏自然艺术之美,而且也有助于进中美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增加对中美文化和文明的理解。

纽约七堂的琴人,在兰亭展中,用古琴、洞箫等中国古典乐器,呈现李白《关山月》、陶渊明《归去来辞》和古琴经典曲目《流水》也赢得了听众的掌声。“山之艺”主要策展人的海蔚蓝还带领前来参加活动的民众参观了画展并用中英文介绍了由“高山仰止”、“山水清音”与“新山水摄影”三个部分组成的展览中的部分作品。展览将于今年12月2 日结束。(方仁)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