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微信支付接入 12306半年“涨粉”至三千六百万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7-06 15:21:24 来源:科技日报 

微信支付接入 12306半年“涨粉”至三千六百万

伴随着高铁客流量的迅猛增长,深度融合互联网的中国高铁的“铁粉”亦随之激增。5日,记者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获悉,微信支付接入12306后,半年关注粉丝数增长7倍,达到3600万。

中国铁路总公司正联合国内互联网企业,尝试运营好巨量的互联网“铁粉”,使铁路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当日,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与腾讯公司共同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铁吉讯)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取得重要进展。

据介绍,国铁吉讯将负责向旅客提供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今年5月,腾讯携手吉利中标了动车组WiFi经营公司的股权转让项目,这是铁路混改的一次重要尝试。

来自铁路部门消息,除微信支付外,12306微信小程序的累积用户也突破1000万,其中44%的用户来自微信扫一扫火车票二维码;今年上半年已经累计有5000万人次使用微信公众号接收12306行程通知信息。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参加了国铁吉讯的揭牌仪式,并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发表了题为《数字技术助力智能高铁发展》的演讲。他认为,高铁网与互联网的融合,有可能催生出一个开放的数字经济服务平台,让全国各地的民生服务和商业服务都能像U盘一样,可以方便快捷地加载进来,让高铁成为各个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旅游”“智慧零售”的组成部分。

在当天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当日表示,中国高铁正向智能化方向推进,将研发工作状态自感知、运行故障自诊断、导向安全自决策的智能型动车组,全面掌握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技术,形成复兴号系列产品;建中国铁路大数据中心,动态分析掌握客流变化情况,实施更加精准的运力资源配置;构建安全数据共享平台,研发高铁装备服役状态检测、设备故障预测和健康管理技术。

2008年,京津城际作为中国首条城际高速铁路正式开通,标志着交通出行走入高铁时代。目前,中国高铁总里程已突破2.5万公里。按照交通部规划,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里程达到3万公里。

关键词: 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