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国政府奖学金:引领来华留学高质量发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7-11 15:50:06 来源:新华社

来自非洲贝宁的木斯依靠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支持,在天津大学顺利完成了本科到研究生的全部学业。

木斯是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天津大学2018届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他说:“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高等教育的水平也越来越高,在中国读书圆了自己的梦想。希望利用我在天大学到的知识和能力,为中非友谊和家乡建设做些事情。”

“现在来天大深造的留学生越来越多。”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华介绍,他们正积极以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等项目为依托,努力做好优秀留学生的招生选拔工作。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世纪50年代,我国设立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用于资助到我国高校学习或开展科研的非中国籍公民(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普通进修生和高级进修生),资助内容包括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

“天津大学自1954年开始接收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是教育部委派的第一批承担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工作的院校之一。我们严把录取关,组织专家对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材料认真审核,对申请人进行面试,选拔优秀学生入校学习。目前,每年通过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入校学习的学生有300余名。”陈志华说。

华中师范大学也是首批中国政府奖学金生招生院校之一。1999年以来,实现中国政府奖学金生人数稳步增长。

“近年来华师加大了招生质量审核,对学生的入学资料进行严格审核与把关,并对其语言能力和学术水平进行在线测试,合格后才给予录取。”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佐斌介绍。

除了严把招生关,做好管理服务、帮助来华留学生学有所成是各高校不断探索的课题。佐斌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全面建立学生电子档案,随时记录好学生的成绩、奖惩,严格学生奖学金的领取。

“每一位留学生的信息与学校的信息平台相通,形成了一个对留学生教学和生活全方位网格化管理的模式。”佐斌说。

天津大学则建立“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社团-留学生代表”为主体的“四级联动”留学生管理服务体系。

“以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依托,对留学生进行专业化管理,及时了解留学生的想法和需求;以中国学生社团为辅助,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成立天津大学留学生联谊会,鼓励留学生进行自我管理;同时定期与留学生骨干召开座谈会,加强与留学生的沟通交流。”陈志华说。

由于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的留学生所涉及的类别多、层次广,天津大学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和需求,不断探索国际留学生教学培养新模式,大力推进全英文专业建设,培养了解中国并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端人才。

陈志华介绍,天津大学目前有化学工程、环境能源、药物科学3个本科专业,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等14个硕士专业以及应用化学(药物科学)等一批专业的博士课程率先实现国际学生全英文授课。

此外,天津大学先后建立了国墨书画馆、天津市老城博物馆、天津市民俗博物馆等9个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让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熟悉天津、拓宽视野。

天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对留学生的学术水平也有严格要求。不少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学生甚至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过论文。

中国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巴基斯坦籍硕士研究生阿万表示,天津大学对国际学生的学习要求和本土学生都是一样严格,很富挑战性,我们从中获益良多。

据教育部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共有来自204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万余名留学生在国内935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其中自费生占比88.03%,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占比11.97%。2017年的奖学金生中,硕博研究生占比69.75%,比2012年占比增加了12.57个百分点,中国政府奖学金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不断提升。中国政府奖学金在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在教育、科技、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吸引国外优秀学生来华留学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 中国政府 奖学金 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