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逾11亿债务到期未清偿 千山药机拟资产重组解决危机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7-24 10:30:44 来源:中国网财经

年初被曝出债务违约等消息的A股上市公司千山药机,截至2018年6月底,逾11亿元债务到期未清偿。

日前,千山药机董事长、总经理刘祥华在线上公开致歉会上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资产重组,争取尽快解决债务危机。

近日,千山药机发出一份关于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千山药机及子公司合计有25笔债务逾期未还款或被要求提前还款,合计规模达10.31亿元。与此同时,目前千山药机40多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其中有6个银行的人民币账户余额不足100元,其中两个账户的人民币余额仅1元多。此外,千山药机还有不动产、器械设备、子公司股权也被法院冻结。

对于目前公司现状,刘祥华表示,公司拟通过实际控制人采取处置个人资产或质押融资筹集资金、积极盘活公司存量资产回笼资金、公司或子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筹集资金等方案来解决公司目前的债务危机。

北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贝贝表示,目前法院支持的申请破产的理由规定在最高院《企业破产法解释(一)》中,要求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具有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或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的情形。所以尽管千山药机目前债务履行期限届满难以清偿,考量公司是否面临破产困局,还是要看公司账面资产是否小于负债,或者虽然账面资产大于负债,但是有其他无法偿债的情形,比如因资金严重不足或财产不能变现、长期亏损且经营扭亏困难、经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仍无法偿债等。

王贝贝称,公司目前挽救危机的着力点仍然在资金盘活筹措偿债资金以及努力达成债务和解方案方面。如果法院认定满足破产条件,公司还可转向重整程序与和解程序,在债权人会议中达成可行的和解协议或重整计划。

资料显示,2011年5月11日,披着“中国制药装备第一股”光环的千山药机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29.3元,上市三个月股价即上涨至43.93元。上市7年来,其通过外延式并购迅速扩大规模,子公司数从3家增至26家。

但是从今年年初起,千山药机开始“麻烦不断”,被曝出公司债务到期未能清偿、银行账户被司法轮候冻结、子公司股权被冻结、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实控人质押股权被强制平仓等一连串负面消息,千山药机股价一路下跌。截至7月23日收盘,千山药机报4.43元,下跌4.73%。

有股民质疑,股价跌了这么多还不见反弹,是否会导致退市。对此,刘祥华表示,股价与退市没有直接关系。

关键词: 资产重组 千山药机 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