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猪价回升叠加黑天鹅事件 专家称不影响通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08-07 10:18: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5月底开始,全国猪肉价格出现了止跌回升走势,在如今生猪产能阶段性过剩的行业背景下,业内比较关注的是,中美贸易争端和非洲猪瘟两个黑天鹅事件,能否让价格反弹走势持续。

可以确定的是,沈阳非洲猪瘟疫情暴发短期会导致生猪调运难度加大,不过猪价反弹能否持续关键还要看供需基本面。布瑞克农信集团研究总监林国发对第一财经记者称,过去一个多月猪价虽然出现显著上涨,但同比仍呈现下跌,猪价对CPI的影响为负值,猪肉上涨不会提高通胀预期。

猪价全年低位震荡

受市场供需宽松的基本面影响,今年春节后猪价下跌快、跌幅大,5月底以来过剩局面有所缓和,价格止跌反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6月份,全国猪肉批发均价每公斤16.63元,比1月份跌20.6%,环比涨4.2%,同比跌16.6%。

那么,在整个下行周期的背景下,近期生猪价格快速上涨,支撑其上涨的基本面因素是什么呢?林国发认为,猪价快速上涨最主要的原因在于阶段性的大猪供应偏少,上涨势态形成后,市场放缓出栏节奏,压栏意愿增加,加快了猪价上涨。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近期猪价上涨缘于2017年12月末到2018年2月初,当时气温大幅下降以及阶段性大幅波动,新生小猪存活率偏低。而这时出生的小猪基本在7~8月初出栏,最终导致近期大猪供应偏少。

在农业农村部上月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称,这种反弹能否持续,关键还是要看供需基本面。

据农业农村部400个县生猪监测点数据,2018年5月生猪存栏量环比减1.9%,同比减2.0%,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减2.5%,同比减3.9%,但平均每头能繁母猪能够提供的有效仔猪数由2015年15头左右提高至20头以上,所以产能总体仍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1~4月份规模以上生猪屠宰企业屠宰量累计为8071万头,同比增18.6%,猪肉市场供给充足。

唐珂认为,今年全年猪价将总体处于下降通道,呈低位震荡走势,国庆中秋消费旺季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建议养殖户特别是中小规模户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合理安排补栏、出栏,避免生产的盲目性。

遭遇黑天鹅事件

本轮猪周期除了行业自身因素之外,还叠加有外部因素。日前,沈阳市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疫情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

农业农村部兽医局负责人解释,非洲猪瘟对生猪生产危害重大。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加之生猪养殖规模化程度低,生猪调运频次高、数量多,若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林国发认为,因沈阳“非洲猪瘟”疫情,而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将之置于因环保新政所催生的“南猪北养”大背景下,会对北猪南运产生一定的影响,从而打压东北地区猪价,导致南北区域价差扩大。

至于南北区域的生猪价差,他解释称,猪价区域价差形成的核心,在于需求和供应的错配及区域养殖成本差异。

此外,于今年持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对美国猪肉加税,也可谓是行业的黑天鹅事件之一。

林国发称,猪肉进口占我国猪肉产量比例较小,2016年度我国猪肉及杂碎进口达到了300万吨,也仅占到了我国猪肉供应4.5%,进口猪肉对国内猪肉供应更多是有效补充,但进口猪肉成本较低,确实容易影响市场心态,大量进口造成市场心态走弱,打压猪价。

需要说明的是,2017年以后我国猪价持续走低,加上人民币的上涨,猪肉进口量呈现下降趋势。进口美国猪肉的绝对值较小,对市场实际影响不大,更多是对市场心态影响。

关键词: 猪价回升 黑天鹅事件 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