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成都为实现供需平衡 本月清理12.6万辆共享单车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10-17 08:13:19 来源:成都商报

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共享单车

此前

截至8月底,成都全市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过180万辆。

本月

10月11日-15日共清理共享单车126229辆。

下月

“5+2区域”还将清理回收不少于总量20%的共享单车。

从9月15日开始,每月15日是四川成都市互联网租赁单车集中清理日。成都商报记者15日下午从市城管委获悉,本月集中清理日前后,即11日-15日,成都中心城“5+2”区域,共清理入库共享单车126229辆。根据此前市城管委制定的《2018年10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理日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这些清理入库的共享单车未经允许,不准再次投放运营。《方案》还明确,至11月15日,“5+2区域”还将清理回收不少于总量20%的共享单车,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称,“届时超量投放带来的问题会缓解,基本实现供需平衡。”

集中清理

遏制超量停放

本月回收共享单车12.6万辆

10月12日印发的《方案》提出,10月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集中清理日以“共享单车,文明共享”为主题,以减少街面单车总量、遏制超量停放、无序投放、乱停乱放为重点,全面清除街面大量破损、闲置、超范围停放的单车。工作目标是:至10月15日中心城区“5+2”区域(即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各运营企业清理回收单车数量不少于10万辆。至下月集中清理日,即11月15日,中心城区(5+2区域)单车清理回收数量不少于20%。

15日下午,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中心城区“5+2”区域10月11日-15日共清理入库互联网租赁自行车126229辆,其中:青桔单车30500车辆,摩拜单车33106辆,哈罗单车33165辆,ofo小黄单车29458辆。

据市城管委此前的通报,截至8月底,成都全市共享单车累计投放超过180万辆,中心城区集中投放区(成都高新区、锦江区、青羊区、金牛区、武侯区、成华区绕城高速以内区域及成都高新南区延伸至天府五街区域)投放量达到100万辆,超量投放问题十分严重。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相关监测数据和估算,‘5+2’区域内30%左右的共享单车基本处于闲置或使用量极低的状态,属于超量投放的部分。我们通过9月-11月三个月的集中清理日,将基本清理掉这些使用率低、大量占用公共空间的共享单车,缓解超量投放的状况。预计11月的集中清理日过后,上述区域的共享单车投放量基本达到供需平衡的状态。”

成立联盟

鼓励行业自律

入库单车原则上只进不出

15日上午,市城管委还组织了“集中清理日文明共享公益活动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自律联盟成立仪式”。现场在蓉运营的青桔单车、ofo小黄车、摩拜单车、哈罗单车、一步单车等企业纷纷表态,表达对集中清理整治的支持,并对履行企业责任提出自己的看法。随后,成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自律联盟正式成立,联盟将鼓励自律,“标志着行业进入了政府引导、行业自律、多方联动、协作共赢的新时代”。

据介绍,本月的集中清理还有了五项创新清理整治举措。一是打造单车文明停放示范街区。二是建立共享单车企业巡护合作协作机制。三是实施停车场地验收制。为确保清运效果,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必须提前准备能够容纳相当规模的单车停放仓库或场地,并通过属地管理部门实地查验,确保满足集中清运停车需要。四是实施单车入库备案制。运营企业应将清运入库的单车唯一编码和停车场地等准确信息上报市、区管理部门备案,纳入市交委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数字化监管平台,实行线上监管。同时,各属地街办也应对入库单车实施24小时监管,所有清运入库的单车原则上只准进不许出,未经市、区管理部门允许,入库单车不得二次进入市场运营,以此有效削减街面单车总量。五是建议实施重要点位责任制。各区应在城区所有重要停放点位设立公示牌,明确点位管理责任人和电话号码,实行单车停放实名管理责任制,并设定各企业单车停放数量上限,接受公众监督。

关键词: 成都 单车 供需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