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开展技能提升培训 探索扶贫脱贫新路子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11-27 14:33:30 来源:北京日报

内蒙古贫困乡村的农民,在家门口的北京企业上了班;河北贫困县的学生,到北京免费接受为期三年的技能培训……市人力社保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在帮助受援地就业扶贫工作方面,注重配合产业扶贫,促进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开展技能提升培训,探索出了一条扶贫脱贫新路子。就业质量好,脱贫才能稳,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部门先后为对口帮扶地区举办专场招聘会58场,组织职业技能培训5584人。

德青源进林西 岗位送到家门口

“我跟媳妇儿现在在北京的企业里上班。就在家门口,管吃管住、月薪近3000元。”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林西县十二吐乡下仗房村,村民刘利国自豪地对记者说。

北京的企业怎么开到了内蒙古?原来,刘利国夫妻所在的北京企业,是北京德青源科技有限公司设在林西县的生产基地。在北京市丰台区的帮助下,2017年,德青源与林西县共同开展金鸡扶贫项目。这个占地面积200多亩,养殖240万只蛋鸡的项目,成为林西县792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希望。

项目采用了“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扶贫资金入股、贫困群众多重受益”的方式运行。生产基地有136名固定员工,其中95%都是十二吐乡的村民;在北京人力社保部门的协调下,企业还提供了800多个灵活用工岗位,定向录用十二吐乡等周边乡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月工资2000元到4000元,不比外出打工差。”刘利国说。

产业扶贫引领,帮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使林西县的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0.9%降至1.64%。

就业稳了,农民增收了,群众的生活有了保障,林西县也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实现了脱贫摘帽。

古北水镇供岗位 就业扶贫包吃住

张晶晶家是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两间房乡叶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3月,张晶晶通过密云区人力社保局在滦平县举办的招聘会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滦平县是紧邻密云区的国家级贫困县,张晶晶工作的古北水镇距离她家只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张晶晶与古北水镇签了三年期的劳动合同,岗位是酒店客服。包吃住、每月3000多元的收入,让张晶晶家实现了脱贫。

古北水镇酒店管理部招聘副经理翟建娟介绍,古北水镇现有员工3500多人,其中,有1300多人来自滦平县。翟建娟说,“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时,古北水镇从中也得到了实惠,满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因为离家近,来自密云和滦平的职工是最稳定的。”

像张晶晶一样,在北京人力社保部门举办的招聘会上找到合适工作的人还有很多。今年以来,市人力社保部门为规范与受援地劳务协作,共举办专场招聘会58场,组织765家北京企业参会,提供8万余个在京就业岗位,吸引当地13.9万余名求职者参加。

走进顺义学技能 点亮人生新起点

今年8月,19名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的学生到顺义参加为期三年的汽车修理技能培训。这是顺义区人力社保局扶持沽源县实施的技能人才培养促进“精准脱贫”的举措之一。这些学生将在顺义区接受汽车维修高级技工专业培训,三年的学费、生活费全部免除。

“原来学的只是简单的修理面包车、货车。现在学的是修小轿车,就连作业程序都是4S店的标准化作业,要抓住这个提升自己技能的好机会。”在沽源老家初中辍学后随便打零工的胡月平说。16岁的高亚栋则快人快语,“我想先学好技能,积累经验,将来回到沽源去创业,带动家乡的人尽快脱贫。”

通过技能培训,扶智促进扶贫。今年以来,全市人力社保部门共为对口帮扶地区劳动力组织职业技能培训班130个,培训5584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2184人,建立劳务实训基地24个。

据了解,为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分别与内蒙古人社厅、河北省人社厅、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承德市政府、保定市政府签订5份省市级对口帮扶协议。组织全市16个区人力社保部门在乌兰察布与内蒙古31个对口旗县集中签订了京蒙劳务协作帮扶协议;利用2018年春风行动精准扶贫联合招聘会契机,在保定市涞源县与河北省8个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集中签订劳务协作协议。市区人力社保部门深入对口帮扶地区进行调研、对接,采取了多项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举措,使受援地就业质量得到较大改善,为“促就业助脱贫”打下了较好基础。

关键词: 技能提升 扶贫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