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菜鸟”必须努力 才有机会成为雄鹰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8-11-27 14:39: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菜鸟”是对新手的称呼,“菜”则指一个人的能力弱。水平不佳,表现不好,在比赛中“坑”队友、拖后腿,辜负了队友的信任与期待,很容易遭到埋怨。

谁不是从菜鸟过来,慢慢变强的?新手弱一点,不是很正常吗?然而,“菜”还不努力、不提高自己,就不应该了。

运动员参加比赛,准备不充分、实力不足,排名靠后只能怪自己;学生写毕业论文,若规定时间内写不出来,只能自己承担后果;职场新人缺乏经验,没有把自己分内的任务完成好,被领导同事批评也是自然的。

不管赛场、校园还是职场,一个人身在其中,就有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既然选择了某个职业,就要有专业精神,也要承担他人的期待。在讲求效率、高度竞争的环境中,评价也往往是结果导向的,身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要用实力说话。初来乍到,“萌新”们固然可以得到一些照顾,但自身必须要有对专业化精神的追求,不能只会“卖萌”。否则,不仅自身能力会遭到质疑,还可能因为个人环节出的纰漏,妨碍整体工作。这时候,被人指责“水平太菜”,也只有立正站好、接受批评。

老话讲“笨鸟先飞”,“菜鸟”们必须努力,方能有机会成为雄鹰。用另一个流行语来说,就是“早日脱菜”。

能力的提高,离不开勤学苦练。成为任何一个领域的行家里手,除了可遇不可求的天分,都需要大量的努力付出。美国学者安德斯·艾利克森和罗伯特·普尔在《刻意练习》一书中说,最杰出的人是那些在各种有目的的练习中花了最多时间的人,如果不花费无数小时的时间进行刻苦练习,没有人能够培养杰出的能力。新人面对舒适区外的新领域,更应虚心学习,尽快提高技能,以目标导向完成工作。

专业精神不仅体现在能力上,也体现在心志上。在学校里,新生被师兄师姐吐槽,不少时候因为不够“得体”;在职场上,新人也往往容易被评价为不够成熟。进入新环境,就要适应新环境的规则。遇到困难迎难而上,有韧劲、不脆弱;面对压力,正确处理情绪、不轻易“崩溃”;待人接物诚恳礼貌、多沟通,这些都是专业化的体现,也是“菜鸟”应当学习的地方。

话说回来,“大牛”们对“菜鸟”也应多一些宽容。不管是面对新人的优越感,还是恨铁不成钢的厌弃,本身都不会创造价值。“菜鸟”的成长,需要锻炼,也需要时间。终有一天,“菜鸟”努力飞上天,便被人认可了。

关键词: 菜鸟 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