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处置有害信息618万条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9-01-08 16:20:49 来源:TechWeb

1月7日消息,据“扫黄打非”微信号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590万件,处置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18万条,取缔关闭网站2.6万个,查处各类案件1.2万起。

近年来,利用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呈现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高、分布地域广、更加隐蔽等新特点。有的案件涉案人员多达数千人,遍布全国各省,涉案金额动辄超过亿元。贩卖网络色情信息已经成为一项地下灰色产业,出现了产业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

据介绍,湖南郴州查处了“12·28”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打掉网络直播聚合平台“桃花岛宝盒”,摧毁淫秽表演网络直播平台100多个及淫秽直播站点35个,抓获直播平台运营层、技术层、组织层、推广层涉案人员163名,实现对人员链、技术链、资金链、利益关联链的“全链条式”精准打击。浙江嘉兴破获“4·05”特大跨境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摧毁聚合了110多个淫秽色情直播平台和数十万部淫秽色情视频的直播平台“Max”,抓获境内外涉案人员200余名,涉案金额2.5亿元,是目前国内破获的最大色情直播聚合平台案件。

同时,网络产业发展迅猛,各种创新业态不断涌现,但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的现象,比如近年兴起的学习类移动应用,有的涉嫌侵权盗版,有的互动板块存在大量色情低俗内容。为此,“扫黄打非”部门开展对应专项整治,监测核查“互动作业”“小猿搜题”、“纳米盒”等20余个学习类APP,责令“互动作业”APP停止运营并给予罚款5万元,责令“纳米盒”APP关闭问题板块并给予罚款8万元。

而以打击“邪典视频”为抓手,“扫黄打非”部门重拳出击儿童色情问题,开展涉儿童色情有害信息专项整治,集中清理有害信息37万余条,督促重点网站自查删除链接130余万条,对传播“邪典”视频的多个知名互联网企业予以行政处罚并曝光,严厉查处“邪典”视频制作单位,关停、吊销该公司,企业负责人被依法刑事拘留。

关键词: 扫黄打非 有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