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下滑20% 与苹果争端年内有望得到解决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9-02-01 11:52: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苹果之间的专利摩擦依然影响着高通在最新财季的表现。

1月31日凌晨,高通(股票代码:QCOM)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一财季报告。财报显示,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为4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滑20%;净利润为11亿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60亿美元。

与此同时,由于尚未与苹果达成和解,高通预计2019年第二财季营收将继续呈现下降趋势,营收将介于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其中值为48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中,高通表示,期待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达成和解协议,高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夫称,预计高通与苹果公司之间的争端将在2019年得到化解。

针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诉讼案的结案陈词,高通1月30日在给第一财经记者的声明中表示,“高通的许可费率早在开展芯片业务之前就已确立,并经过了反复验证。这一费率公平且准确地反映了高通的专利组合的价值。高通的技术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和竞争提供了重要基础。”

在周三的纳斯达克市场常规交易中,高通股价上涨0.77美元,报收于50.17美元,涨幅为1.56%。按照周三的收盘价计算,高通市值约为607亿美元。

自2017年初,高通与苹果合作关系破裂,双方围绕专利授权费展开了多次诉讼交锋。主要纠纷围绕着高通的技术授权业务而展开,苹果指控高通的知识产权授权模式不合理,而高通则指责苹果使用了高通的专利却不付钱。高通和苹果之前已经在美国、中国等地发起了多场官司。

苹果首席诉讼律师、副总裁NoreenKrall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长达两年的诉讼)并不是苹果对抗高通,不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对抗,而是整个行业和高通的对抗。

“整个行业因为高通的这种垄断性的行为而饱受其苦,高通也是凭借着这种行业垄断定位以及LTE高端芯片上的垄断地位要求所有的行业公司都要同意高通的授权条款,不能有沟通商量的余地。”NoreenKrall对记者表示,苹果认为这种无授权无芯片的绑定必须要结束,对于苹果和所有行业公司来说,(诉求)都是这样的。

最新的消息是,可能错失5G首发机会的苹果并没有打算“妥协”,目前仍未与高通展开和解谈判,而这将对高通的营收造成持续影响。

在高通的主营业务中,QCT指的是高通CDMA技术集团,主要负责研发和销售无线基础设施和设备中的芯片等软硬件方案,而QTL为高通技术授权部门,主要负责对高通历年积累和收购的技术专利进行授权。

在最新的财报数据中,高通第一财季营收为4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60亿美元下滑20%,比上一财季的58亿美元下滑16%。其中,设备和服务相关营收为37.54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47.04亿美元;授权营收为10.88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3.31亿美元。

具体来看,高通CDMA技术集团第一财季营收为37.39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46.51亿美元相比下滑20%,与上一财季的46.47亿美元相比下滑20%。高通技术授权集团第一财季营收为10.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2.66亿美元相比下降20%,与上一财季的11.13亿美元相比下滑9%。

而从净利润来看,高通第一财季净利润为11亿美元,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60亿美元,上一财季的净亏损为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的净利润为1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增长2%,比上一财季的13亿美元增长16%。需指出的是,高通2018财年第一财季业绩亏损,主要是财报中计入与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相关的60亿美元一次性支出,以及欧盟委员会对该公司处罚的12亿美元罚款。

由于苹果没有继续采购高通的相关芯片以及受到大环境的影响,所以在下一财季的营收预期中,高通也给出了不太乐观的预计。

高通预计2019财年第二财季营收将介于44亿美元到52亿美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的52亿美元相比约下降16%到0。

此外,高通还预计2018财年第二财季的MSM芯片出货量将介于1.50亿到1.70亿美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的1.87亿相比下降9%到20%;预计技术授权集团的营收将介于10亿美元到11亿美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的12亿美元相比下降10%到18%。

对于FTC的庭审结果走向,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在1月30日的声明中表示,“在本案中,FTC远未能完成其证明义务。庭审中的所有实际证据均表明,高通多年来的研发和创新促进了整个移动产业经济的竞争和增长,并为全球消费者带来福祉。我们的许可费率早在我们开展芯片业务之前就已确立,并经过了反复验证。这一费率公平且准确地反映了我们专利组合的价值。高通的技术为整个行业的繁荣和竞争提供了重要基础。”

关键词: 高通 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