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金融网红进阶攻略 等你来撩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19-12-12 16:57:32 来源:葱香娱看

但如果大家能稍微入行早一点加入,红利巨大,一定有优势。我会跟大家说一点干货,相信对大多数人应该会有帮助。就目前我们最关心的两个字其实是变现,怎么变现呢?跟大家说一说我的几点感受。 第一点,专业要及格

财经领域的变现能力在自媒体所有领域中应该是最强之一,这个市场非常大。我在全球很多知名财经报刊中国区或中国本土财经平台,比如彭博、金融时报、机构投资人、财经、财新、凤凰、香港东方日报、新浪意见领袖上都写过专栏,我看过很多所谓生态同行的文章,有些确实写的不够精准,不够好,甚至写的不对。读者在短期内也许看不出你的水准,但是时间一长,即使他关注了也会离开。所以如果要做财经领域,你需要在专业上及格,不能写错,写错了会有问题。

第二点,敬业要满分

敬业听起来又是很虚幻的东西,举个例子,我要给别人写期权的东西,我自己肯定要做期权交易,而且要尝试我自己要写的那个方向的动作。我可以坐在这里说天下财经大事,但是要想让你像看戏曲一样读文章,就得做这个动作,让读者体会到在这个交易上什么地方做错了,什么地方做对了,把这些感情戏剧化地描述给你的读者。我在投行的时候也不一定什么交易都会做,但是如果我要写一个很热的方向,比如期权,我要熟悉这个领域,必须得去做这个领域,去做这个交易,体会这种感觉。举个例子,期货白天、晚上两个市场的生态不一样,大夜里交易的方式跟白天有所区别,甚至有的时候流通性不太一样,你会感到盘面上有一些微妙的变化。大夜里守着盘面能让你写出不一样的东西,要有投入。即使像我这样长期在一流投行工作的人,写完全跟我不相关的东西,我可以努力拼凑出一两篇,但长期写会露馅。

第三点,文字要轻奢

我看过很多非常口语化的文章,也见过我的同行、前同事写的非常专业的投行分析报告,我认为两者都不可取。因为在投行多年,我习惯于读境内境外很多报告,写得非常严谨,但是这个文章谁读?基本没人读。除了干我们这行的,写得再好也无法流传。

还有一类财经文章写作极其口语化,财经这个领域跟做鱼做菜不一样,写得太口语化会让人失去对作者的尊敬感、距离感,没有让人仰视的感觉。所以建议你们写东西可以考虑两个字叫“轻奢”,稍微贵一点,但别太贵,必要的时候流露出一点距离感。

所以,文字要轻奢是我给大家的一点建议,如果我要付钱买你的文字,你写的东西跟说话一样,非常容易理解,但是失去了距离感,没有美感了。文字需要装修,一句话稍微装修一下,和平铺直叙的效果是不一样的。现在大家看东西都很累,需要在颜色、文字、区隔上很讲究,可能你觉得太花时间,但这个时间是需要花的,你写得太平铺直叙、文字没有装修,也就无法流传。

第四点,用好直播

我原来是不爱做直播的,因为我觉得直播一般都是女性做,她们妖娆、漂亮,这是我之前对直播的看法。但是我发现自己长得还挺精神,我要突出这点,而且我比较爱说话,我突然觉得自己有当网红的潜质。文字的冲击力太小,我不能保证每篇文章都能给人留下极其深的印象,如果不直播,我的粉丝会比现在少很多。我在这里要再次感谢头条竭力劝说我去搞直播的朋友,这些东西有时候还是需要去发掘的。

我的直播每次大概一个小时,会聊期权、期货、股票、转债、科创板以及一些我能聊的东西。如果你有能力、有想法,就要展现出自己的风采,在直播中分享干货,看直播的人和看文字的人在你身上长期投资的概率会至少多5-10倍。

原来我的自媒体粉丝到了一定量基本涨不动了。在财经领域,有时候写得好是一种诅咒,尤其在投资领域,大家看完直接收藏,然后默默关注,但是不会转发。直播是主动推送,不是一个你愿不愿意转的问题,如果你的直播确实有质量,头条会大力推荐。我在直播中收获了很多乐趣,交了很多朋友,我准备今年年底搞一次加勒比海旅游,带着我的粉丝,给国内上百万粉丝做大规模直播。

其实做财经网红和做财经专家、投行分析员需要的素质形象是不一样的。要想变现,你要有非常丰富的、跟别人不太一样的形象。我原来也是个谦谦君子,每次用词字斟句酌,讲究自己的形象,但是在直播这个生态里太爱惜羽毛不行,你要突然炸一下,突然神经兮兮一下,突然搞一点有特色的东西,别人才会喜欢你。你太干净了,太唯美了,没用。

我在直播里看到有人出去旅游,扎鱼、扎黄鳝,这帮人跑一次赚上百万的钻石,我想不就是去抓鱼吗?因为很多人不愿意在田里,更不愿意脏了脚,但是看手机里这帮小伙子、小姑娘在田里奔跑,你愿意打赏。

我的直播,是公益直播,打赏全部用于公益,不用于个人,因此我有底气要求大家打赏,这也是个仅属于个人的标签。

第五点,一定要正能量

财经写负面的东西特别好写,因为我们这行没有科学,我经常跟别人讲,造桥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妥协,造药也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妥协,但是我们这行大V、经济学家想说什么是什么。加息,好事,也是坏事,看你怎么解释,舆论都在你的嘴上。过去几年我们看到了太多写负面的财经文章,但总体而言我们的经济还是在往前走,财经的正能量东西还是很多的,值得各位去好好发掘。

第六点,专栏要有区隔度

最好能开两三个专栏,财经领域的话题很多,如果只开一个专栏,不太容易讲清楚。如果你想快速通过付费专栏赚钱、变现,你要紧紧把热点抓在手里。我认为期权市场很大,很多人还不会玩,需要有基本的知识、历练和策略,告诉他们这个市场风险在哪里、近期发生了什么事,很多人愿意付费。

另一个是科创板,已经报了100家材料,材料公开了,问询了80家了,三四十家已经给了回复,科创板的第一个挂牌很快会到来,多少人愿意在这100家里投资并长期持有?怎么挑?9号机器人公司到底是不是个机器人公司,还是只是个滑板车公司?江苏北人机器人到底是做机器人生产还是做机器人集成?很多人不懂,你可以帮他们快速解决这些困惑,让别人感兴趣而且愿意长期订阅。

大图模式

总结下!

现在除了微信、微博、头条、百度百家,短期内不太可能再出现一个大的平台。应该抓住相对比较新的平台。现在你想立刻做出一个百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除非你去机器刷粉,因为手机上微信公众号顶多关注三五十个到头了,已经信息超载了。微博你也来不及了,劝各位一定要抓住时机,把自己的自媒体做好。

祝大家一切顺利,写作顺利,分享顺利,给自己价值,给别人价值,给社会价值!”

关键词: 金融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