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顺周期”受热捧 上市公司乘势扩产能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0-08-20 11:2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顺周期”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的一个热词,周期类上市公司受到资本热捧,相关企业纷纷抓住机遇扩张产能。

化工龙头争上项目

相比以往弱周期下产业资本无序扩张,化工行业这一轮的扩产更为理智,新增产能主要集中在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领域。

德美化工8月11日推出定增预案,拟募资7亿元,用于德荣化工乙烯裂解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一期),围绕碳五、碳九产业,实现石油精细化学品业务板块的可持续发展。

德美化工此番加码石油精细化学品业务,主要是对浙石化的副产资源的深加工。据公司公告,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产出裂解碳五、裂解碳九副产资源,募投项目将对以上副产资源进行综合利用。

同样是在8月11日,中国化学公布定增预案的修订版,公司拟募资不超过100亿元,加码尼龙新材料等项目。

中国化学此次定增募投项目重点在于“卡脖子”产品,其中以尼龙新材料为代表。长期以来,我国尼龙66生产所需主材料依赖国外进口,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尼龙66适用于军工领域,是军工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材料之一,也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重要材料。中国化学定增募投项目主要将释放己二腈的产能,而己二腈是用来生产尼龙66的主要材料。公司表示,项目的实施将突破己二腈技术壁垒,形成完整的尼龙66切片产业链,打破国外对尼龙66产业的垄断。

近几年深度布局高端化工产业的鲁西化工,也在7月发布定增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2.96亿元,由中化集团旗下中化投资全额认购。公司表示,所募集资金可以更好地满足鲁西化工生产、运营的日常资金周转需要,有利于鲁西化工继续扩大规模,保持和巩固鲁西化工在化工新材料市场的市场领先地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环保稽查、强化安全生产的背景下,化工企业淘汰出清了大部分落后产能,龙头企业具备了较强的话语权,甚至可以凭借其竞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烫平周期波动,其在高壁垒、高附加值的领域扩产,不会造成产能拥挤,出现过剩的情况。

光伏企业相继扩产

光伏产业也是今年资本市场最为亮眼的投资赛道之一,光伏产业链产能建设在8月份延续火热的状态。

8月14日,晶澳科技公告,拟投资58亿元在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20GW单晶拉棒及切片项目。紧接着,公司又于8月18日公告,将对公司一体化产能进行扩建,其中包括硅片、电池、组件三部分产能,预计投资总额16.44亿元。

8月13日,天合光能发布公告称,拟在盐城经开区投资建设10GW高效210mm大尺寸太阳能电池项目(新建7.6GW、改升级2.4GW),新建部分投资不超过30亿元。

同时,公司还在公告中披露了今年的产能扩张计划,目前公司太阳能电池产能为12GW,计划在2021年底合计达到26GW左右规模,其中210mm大尺寸电池产能在2021年底占比达到70%左右。

爱旭股份则计划在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年产36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是投资40亿元在浙江爱旭厂区建设义乌第四、第五期共计10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公司表示,此举主要是因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以及市场对高效太阳能电池的追求,不断推动产业的快速发展,产品迭代速度不断加快,市场对高效太阳能电池需求日益增加。

金银矿企出海收购

金、银这两种贵金属的表现,无疑是今年以来最吸引眼球的,相关上市公司也是动作频频。

山东黄金今年多次出手进行产能扩张,足迹遍布加拿大、澳大利亚。6月18日,山东黄金以场外要约收购方式洽购澳大利亚上市公司CardinalResourcesLimited。随后在7月30日,山东黄金进一步提高收购报价,将要约价格由0.60澳元/股调升为0.70澳元/股。目标公司核心资产是位于加纳的3个黄金项目,拥有探明加控制资源量(M+I)653万盎司黄金(约203.1吨)。

此前,公司还在5月份以现金方式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特麦克资源公司,后者拥有证实+可信储量354.5万盎司(110.3吨)黄金。

山东黄金也不甘示弱。8月13日,公司董事长陈玉民在山东黄金集团与中国银行战略合作签署仪式上公开表示,山东黄金集团“十四五”期间将努力跻身世界前五。这一表态留给市场一个悬念:山东黄金未来还会买多少矿?

兴业矿业今年来虽未进行扩产,但公司旗下因安全事故停产一年之久的银漫矿业终于在8月份恢复出矿,立即吸引了多家机构奔赴一线调研。根据公司披露的调研报告,银漫矿业复产并满负荷运行后,可年生产白银180吨、锌金属3万吨、铅金属1万吨、锡金属7500吨、铜金属5000吨。

关键词: 项目 石油 化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