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创业带动就业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09-02 09:29: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创业带动就业是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发力点。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以来,截至7月末已累计创造就业机会193万个,其中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累计创造81.67万个就业机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累计创造50.75万个就业机会。在强化新兴业态牵引、促进校企结对共建、抓实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下,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加速崛起,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有力。

今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启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依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组织实施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等专项行动。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就业的“基本盘”。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通过高校和企业结对共建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例如,2021年的专项行动,中南大学与知名企业通过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互聘导师、项目指导与推介、就业招聘等,先后与中国电信、万向集团、三一重工、浪潮集团等10家企业示范基地实现结对,解决了很多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则聚焦新兴业态、平台企业等牵引,通过“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等模式,组织实施了一批就业潜力大、带动作用突出、社会需求迫切的“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在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双创示范基地,跨境电商服务资源中心以一站式服务,帮助20余家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蹚出创业带动就业“新路子”。80后尹高就是经中心孵化成功的商户代表之一。“以前我对国际物流、外汇结算等问题缺乏专业知识,外贸业务长期没有突破。现在有中心专业人士指路,由专业团队代办手续,不到半个月就注册了公司,在跨境电商平台eBay上开店,三个月就实现外贸销售额近300万元,月均400个订单,还带动了多个团队就业。”尹高说。

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通过抓实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各项扶持政策,强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返乡创业园等对初创企业的支持,助力一批“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崛起,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河南省鹿邑县双创示范基地,一把小毛刷做出了带动就业“大文章”。鹿邑县人社局返乡创业服务股股长杨昆告诉记者,鹿邑县以化妆刷产业和纺织产业为发展重点,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特色双创园区,为化妆刷、羊毛衫企业提供返乡创业孵化平台,培育催生了一批龙头企业,目前拥有返乡创业示范园区2个,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授权专利214项。在返乡创业示范园区已落户化妆刷产业创业企业近140家,带动全县化妆刷相关产业经营主体达到1000多家,直接吸纳就业人数5万多人,带动19.5万人在家门口就业。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累计创造就业机会193万个。其中,社会服务领域“双创”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累计创造81.67万个就业机会;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校企行”专项行动累计创造50.75万个就业机会;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专项行动累计创造25.68万个就业机会;精益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累计创造36.49万个就业机会,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03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战略规划处副处长刘中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高技术企业以及平台型企业等主体,通过创业带动的就业质量高,并与当前产业发展、技术升级息息相关,对于推动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使很多之前的个体户的收入和可持续发展上更有保障,让他们的职业发展步入正轨。

“当前,从数量和结构上处理好就业问题,对于促进经济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而创业不仅可以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岗位供给,还能够培育增长新动能,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是保就业、促发展的有力工具。”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远对记者说。

专家表示,在一系列创业带动就业政策支持下,新业态新模式涌现,经济新动能成长壮大,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不断激发,就业版图正加速扩宽。展望未来,“十四五”时期我国促进就业方面仍面临不少挑战,不断优化创业环境、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还应持续发力。

关键词: “双创” 精益创业 高质量就业 专精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