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穿梭服贸会大小论坛 感受中国和世界沟通的脉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09-07 08:38:3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上,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是一大亮点。服贸会聚焦数字贸易,把握全球数字经济脉动,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活力与机遇,也架起了全球数字领域国际合作的桥梁。

2020年全球服务贸易下降15.4%,但全球数字贸易出口逆势增长3.8%,占服务贸易比重上升62.8%,对服务出口增长的贡献率高达98.3%,显著增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韧性和动力。世贸组织预计,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将升至三分之一。这将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的发展潜力。

紧紧抓住数字服务的新趋势,本届服贸会首设数字服务专区,数字人民币成果纷纷亮相,向世界介绍中国数字领域的最新进展;跨国公司携智能IT解决方案、“云打印”解决方案、8K影像解决方案等最新数字领域成果,期待与中国业界达成进一步合作;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新的技术应用和科技成果为传统产业数字化服务转型升级赋能。

记者穿梭于服贸会大小论坛,感受着中国和世界沟通的脉搏:

“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技术创新趋势及产业前沿变化,致力构建安全稳定的全球数字贸易生态,推动广泛的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

“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南南合作新格局”论坛展示了发展中国家利用数字化经济发展契机,积极应对挑战,形成弥合数字鸿沟的发展合力的愿望;

“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与零碳化论坛”探讨搭建数字化和零碳化的最佳实践场景和知识共享平台,助力早日实现新发展理念与2030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以服贸会为契机、为桥梁,推进世界服务贸易数字化合作,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经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关键词: 服贸会 数字领域 国际合作 数字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