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消协:视频平台提供VIP会员服务 应恪守诚信原则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09-10 09:27:07 来源:工人日报

规定单集收费、逐集购买或者逐集解锁,不论消费者是否需要,都必须按顺序购买才能实现超前点播;宣称VIP会员拥有免广告特权,但实际上仍有中插广告、弹窗广告、植入广告等;用户会员到期后,在没有显著提醒的情况下,就给用户自动续费……近期,视频平台VIP服务套路多引消费者不满。对此,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天表示,视频平台VIP服务应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应依法合规、质价相符。

超前点播业务是各大视频平台去年推出的一项新业务。此前,一些视频平台规定VIP会员享有“热剧抢先看”等权益。

对此,不少消费者认为,消费者已购买了会员,就享有提前观看剧集的会员权益,推出超前点播收费不合理,涉嫌重复收费。此外,视频平台规定单集收费、逐集购买或者逐集解锁,不论消费者是否需要,都必须按顺序购买才能实现超前点播,有损消费者自主选择权。

近日,对于视频平台超前点播限制逐集解锁问题,上海市消保委明确提出批评。目前,已有两家平台承诺进行改进,支持选集解锁,提升用户体验,但仍有一些视频平台置若罔闻,无视消费者呼声,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除了超前点播,买了会员看视频仍有广告问题也备受消费者质疑。中消协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视频平台宣称VIP会员拥有免广告特权,实际上只是可以自动跳过前贴片广告、手动关闭前贴内容推荐,其他各种广告仍然纷至沓来,如中插广告、弹窗广告、暂停广告、前情提要广告、跑马灯广告、片尾广告、口播标板等,令消费者不胜其扰。

更令消费者糟心的是,买了会员到期后还可能被视频平台自动续费。《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第18条规定,网络交易经营者采取自动续费等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在消费者接受服务前和自动续费等日期前5日,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

但不少消费者反映,有关视频平台并未尽到相应的显著提示义务就给用户自动续费。还有的视频平台甚至在VIP协议中规定:“如您在订阅期到期前24小时内取消(自动续费),则相关主体将可能会按照调整后的服务费用扣除下一个订阅期的服务费用后停止代扣服务。”

针对上述情况,中消协认为,视频平台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规定,杜绝唯利是图,霸王条款。希望各视频平台经营者认真自查、主动整改,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让消费者花的每一分钱,都能得到质价相符的应有回馈。

关键词: 中消协 视频平台 VIP会员 恪守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