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各类鲜枣大量上市 沾化冬枣易被假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09-15 09:00:32 来源:中工网

14日,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发文《选购沾化冬枣要做到“两看一查”》。目前,各类鲜枣大量上市,但部分经营者以婆枣、铃枣等普通鲜枣或其它地方的冬枣假冒沾化冬枣,侵犯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山东省消费者协会、滨州市消费者协会和沾化区消费者协会联合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沾化冬枣时,要注意做到“两看一查”。

一看冬枣外观

正宗成熟的沾化冬枣(1号)多为圆形,平均单果重14.6克,梗洼(连接果柄处)凹陷,顶洼(果顶)平整,不凹陷,皮孔中等,不明显,色泽光亮赭红,皮薄肉脆,浓甜微酸爽口,食之无渣。沾冬2号(又称短枝冬枣,二代冬枣)多为扁圆形,梗洼、顶洼向内凹陷(算盘珠形),皮孔较大、明显、皮薄;果肉黄绿色、肉细、甜脆爽口、细嫩多汁、食之无渣,味质极佳。

二看上市时间

沾化冬枣是在沾化地域范围内,按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种植的,整个成熟过程历经白熟期、脆熟期、完熟期三个时期,成熟期较晚。大棚种植沾化冬枣9月上旬陆续采摘上市,露天种植沾化冬枣9月底10月初陆续采摘上市。凡在此之前上市的冬枣(包括网络上以现货方式销售的冬枣)或者不符合以上识别特征的冬枣,消费者要谨慎购买。

三查经营者资质

消费者购买沾化冬枣时,要查看经营者的营业执照、进货来源等,索要有关凭证,尽量选择信誉好的正规商家购买。

关键词: 大量上市 沾化冬枣 普通鲜枣 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