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南京开展问题盲道整改“回头看” 推动辖区无障碍环境优化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11-03 10:28:46 来源:扬子晚报

问题盲道整改得如何?发出的检察建议是否得到了重视?近日,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秦淮区检察院积极延伸公共设施安全领域监督触角,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通过向人大代表汇报、举行公开听证等方式,获取多方支持;加强与残疾人保障部门、行政机关的沟通磋商,明确责任权属;制发检察建议,与相关行政机关共同推动辖区无障碍环境优化。

老城区道路建设年代早、配套标准低,路面内行道树、公交站台、垃圾箱等设施多,近十年辖区约有十分之一的道路进行了出新,按照新的规范设置了盲道设施,但仍有不少盲道没有更新。

秦淮区检察院针对新街口周边,如中山南路、太平南路、淮海路、莫愁路、鼎新路、侯家桥、程阁老巷等路段均不同程度存在盲道破损、磨损、被覆盖的现象,以及一些路段分类垃圾箱、石墩等占用盲道,影响视力障碍人士的出行安全的情况,根据公开听证讨论确认的责任主体,建议秦淮区城市管理局对上述问题及时整改,并加强对下属市容环卫作业企业的监督指导,及时发现,及时维修、更换、清洗被毁损、污染的盲道。

秦淮区城市管理局高度重视检察机关检察建议,及时落实整改,对全区盲道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制定了方案并初步完成,将回函及盲道维修台帐反馈至检察院。秦淮区城市管理局将全区划成五大片区,组织对全区盲道进行全面摸底调查。

针对检察建议提到的7条道路上的盲道进行全面整改,恢复提示盲道79处,破除污染盲道的混凝土21㎡,移除占用盲道的垃圾箱,拆除隔断盲道的护栏,协调市级部门对中山南路进行整改。对石鼓路、莫愁路等局部路段磨损严重盲道进行全面更新,铺设行进盲道1235米,新增提示盲道。

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及时发现解决农贸市场、医院、学校、商业综合体周边盲道污染、缺损问题。8月中旬至10月中旬,出动市政维护人员1441人次,车辆530车次,维修盲道病害1357处,长度15173米,面积3697㎡。并将无障碍设施纳入常态化监督检查,建立完整责任体系,健全维修快速反应机制,落实网格化责任,每条路责任到人。

收到回函后,检察官们走访了辖区相关街巷,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认问题盲道已整改到位,其余盲道也正在逐步修整完善。“窨井盖和盲道,都关系到群众脚下的安全,我们和行政机关一起,通过这些公共设施的建设、管理,共同维护群众的安全。”检察官袁媛介绍说。

关键词: 南京市 盲道整改 盲道整改 环境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