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违法!“好评返现”背离商品评分机制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11-03 10:37:19 来源:扬子晚报

太烦!外卖袋里总有返现小卡片

拿到外卖,里面总会附张小卡片,上面内容为“亲,扫码加微信,好评截图返现哦。”90后姚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卡片几乎每次吃外卖都会有,无论是连锁餐厅,还是小作坊,都会塞进外卖袋里,返现的钱从1元到5元不等。

“我会根据自己真实感受进行评价,不会为了返现写不实评价。”姚女士告诉记者,收到过很多张这样的小卡片,但没有扫过卡片上的微信,“消费者点餐很多时候都是看评价进行选择的,刷好评会影响大家的选择,并不赞成。”

而刷好评返现并不容易,扫码后等待商家同意。而很多商家并不会及时回复,有时候好几天才会进行返现。

窒息!平台客服“信息轰炸”求好评

比起外卖卡片式求刷好评,线上购物让消费者刷好评的方式则是“信息轰炸”。“亲,您还满意的话,请5张图片+美言几句+视频给好评哦,有红包小奖励哦。”10月25日起,住建邺区的李洁收到网购的保暖内衣后,商家客服不停发信息,希望她给好评。并向其表示”文字、图片都可以提供,复制粘贴就行了。“

“购买的产品还可以,但没有达到5星好评,我更不愿意商家来强迫我去给好评。”李洁告诉记者,令她惊讶的是商家将好评文字都准备好了,“这让我开始对网上看到的好评产生怀疑,我之前看到的图片、文字可能都是商家准备的?”

客服表示文字、图片都是现成的

而令李洁头疼的是还在后面,由于她迟迟未给出评价,也未回复客服信息,所以商家客服不停通过线上平台发送信息,更通过短信方式多次发信息给她。“麻烦您看下淘宝”“求您看下淘宝”,她向记者展示客服发送的短信。“他们通过我的网购信息获得联系方式发短信给我,我作为消费者的隐私就这样流出,这点令我不安。”

客服发的短信

违法!“好评返现”背离商品评分机制

外卖、购物评价本应是消费者最客观、真实的感受,也能给其他消费者最直观的评价。但商家”好评返现“的做法却使商品失去了公平性与真实性,更背离评分机制的初衷。消费者除了拒绝外,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呢?

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电子商务法》更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很显然,商家“刷好评返现” 的行为违反了以上规定,更蒙蔽消费者网购时的双眼。

关键词: 好评返现 评分机制 平台客服 信息轰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