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假海淘”多次被点名 为何还是屡禁不止?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11-09 15:04:13 来源:光明网

海外代购行业近年发展迅速,随着监管部门对“假海淘”打击力度的增加,行业日趋规范,但仍有一些消费者反映通过海外代购买到了假货和仿货,同时陷入维权难、索赔难的困境。淘宝全球购买手项目,汇集了众多长居境外的买手,按照平台规定,成为全球购买手需要提供境外不少于6个月的护照证明。然而,澎湃新闻日前调查发现,该项目存在卖家身份审核漏洞,甚至有商家在淘宝店上挂出服务——无需提供任何身份证明信息,只需花费数百元,提供账号,就可“一条龙”成为全球购买手。

“全球购买手”号称是为在境外且有能力提供海外品牌商品代购服务的卖家量身打造的专属创业平台,它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也获得平台信用加持和流量扶持。谁曾想到,本是汇集海外代购力量的项目,居然鱼龙混杂,为某些人贩卖假货提供了便利。这其中,暴露出电商平台在买手的资质审核中存在诸多漏洞,以及平台日常监管的疏松。

报道中就提到,在最关键的身份信息审核中,“全球购买手”不需要店主和护照签证对应。记者按照某代办的客服要求,花费350元,提交一个刚申请的店铺账号密码,两天后就顺利审核通过,自己店铺上也打出了“全球购买手”的图标。这就给了代办服务钻空子的机会,一旦遇到纠纷,也让消费者维权索赔更难。至于淘宝官方要求,“全球购买手”必须定期境外签到,也可以通过代办代签,服务可谓“周到”之至。

更讽刺的是,所有这些代办服务,并不在别的地方,而是可以通过淘宝自家平台搜索到,这些店铺的宣传图片,都公然打出了“买手+入驻+签到”等信息。有的代办服务,还购买了淘宝的引流广告,在搜索结果中置顶,一副毫无忌惮的架势。这些代办服务为何能长期在淘宝平台招摇过市,平台官方对此为何视而不见?淘宝平台因为“假海淘”被点名已经不是一两次了,怎么到如今还是敷衍的态度?

“全球购买手”认证花钱就能造假,有的店铺假借买手身份卖本地产品,这无疑助长了造假售假的风气,损害了消费者权益。与此同时,这也对其他合规认证的“全球购买手”店铺不公平,这些合规店铺在境外采购货物,万里迢迢运回国内,如何能与国内工厂制造、国内发货的同行平等竞争。这种造假风气蔓延之下,必然带来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

近年来打击“假海淘”已见成效,但一些潜在问题仍不可忽视。而打击“假海淘”的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建立电商供应链追溯机制,解决信息造假等难题。所以,为了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电商平台需要绷紧监管发条,拿出更多举措,包括要求海淘卖家注册人证一致,提示消费者做好交易证据存档,对平台上的违规代办进行清理等等。总之,惟有平台守土有责,建立严密的预防和日常管理机制,才能保障消费者放心海淘,不给造假者以可乘之机。

关键词: 全球购 境外买手 假海淘 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