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武汉数家海底捞门店停止营业 市场竞争加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独家 > 正文  2021-11-11 09:40:52 来源:竞争加剧

近日,海底捞发布公告称,将在12月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客流量相对较低及经营业绩不如预期的海底捞门店。记者走访发现,武汉也有多家海底捞门店暂停营业,自2013年首入武汉发展至今,海底捞这位曾经的火锅王者如今面临着运营效率下降、业绩下滑、口碑两极分化、市值大幅蒸发等餐饮企业的通病。在大学生人口众多的武汉市场,海底捞又该如何发展。

武汉已有数家门店停止营业

早在9月末,记者在常去的一家海底捞聚餐时,得知该门店次日将暂停营业,店内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房租问题将另行择址,建议记者以后前往附近的另一家门店就餐。那时候本以为这只是个别门店的调整行为,但随着5天前海底捞总部发出公告,记者走访发现,或许海底捞闭店早有预兆,武汉市目前已有多家门店处于暂停营业状态。

海底捞App上显示,目前武汉市还有42家门店在正常营业,部分门店标示呈灰色,处于不可订餐状态。除了官方App上显示的暂停营业门店信息,记者通过团购平台、导航软件等多重渠道发现,目前武汉至少已有9家海底捞门店暂停营业,分别为汉商银座店、绿地汉口中心店、顺道街店、青山商场店、金禾中心店、滨江万科里店、珞狮路店、国博店及同学广场店,分布在汉阳、江岸、硚口、青山、洪山等多个片区。相关门店的订餐电话已无法接通,海底捞客服表示,有就餐需求的市民可就近前往其他门店用餐。

关停之后,海底捞实力犹在

据海底捞公司财报显示,2020年海底捞新增门店数达544家,创历史新高,平均每天新增1.5家海底捞门店。截至2021年上半年,海底捞门店数量已达到1597家。在减掉即将关停的约300家之后,海底捞门店总数仍在1300家左右,依然是中国最大的连锁火锅餐饮企业。在武汉热门商圈的海底捞门店,就餐时间的顾客依然不断,工作人员表示在周末时仍存在排队现象。

同时,武汉作为一个大学生数量众多的城市,海底捞在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市场优势,自2013年海底捞在凯德广场开设了武汉的第一家门店以来,特有的大学生六九折优惠培养了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针对此次海底捞闭店公告,记者在湖北大学及武汉科技大学两所高校外随机询问了来往的同学,提起火锅品牌,除了学校就近的店铺外,海底捞成为提及频次最高的火锅连锁品牌,大学生优惠、服务好、网红菜品、特有的生日服务是来往大学生们提及的主要原因。但也有部分同学表示,海底捞近来餐品频频爆雷,再加之如果不使用大学生优惠,人均价格并不便宜,服务质量也有所下滑,自己会考虑选择其他品牌。

市场竞争加剧

海底捞或优势不再

火锅市场不断细分、竞争加剧,多家连锁品牌获得融资。传统火锅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种类更丰富、更细分的有料火锅渐渐崛起,今年“十一”假期期间,巴奴毛肚火锅首入武汉3天便售出778份毛肚一战成名。

面对记者询问的海底捞闭店公告,家住徐东绿地的张女士表示对自己就餐影响不大,“海底捞并不是不可替代的,很多火锅口味更好”。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底捞最初以服务好起家,但就火锅本身的口味和食用体验并无太大优势。随着同行服务不断提升和消费者口味的不断细化,海底捞的优势就没有以往那么突出。关店之后提高供应链体系和门店管理能力是当务之急,但此后海底捞是继续以服务品质制胜,还是回归餐饮根本的口味赛道,则需要继续观察。

关键词: 武汉市 海底捞 暂停营业 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