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药大省吉林:严格准入制度 狠抓中药质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6-14 09:44:17 来源:央广网

中药大省吉林,近年来严格准入制度,狠抓中药质量,中药材检查品种和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

中药质量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记者从正在开展的“吉林省中药质量提升宣传周”上了解到,吉林省利用三年时间,逐步建立起管理正规化、饮片规范化、人才结构合理化的中药药事管理制度,明确在采购环节、质量监控方面实施公立中医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两票制。吉林省还建立了中药药事质控中心,制定检查评估细则。依托省药械采购服务平台,吉林省建立了省级中药饮片(含中药配方颗粒)采购平台。同时逐步推行建立省级中药饮片(含中药配方颗粒)的采购平台,阳光挂网采购,组织对全省中医医疗机构中药饮片管理,进行督导和抽查。建立健全中药饮片管理长效工作机制,保障医疗安全。

吉林省中药材资源储备丰富,是全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也是国家现代化中药科技产业基地。目前,全省有近百万亩的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其中人参、鹿茸等特色品种的八个中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标准化认证,检查品种和数量都位居全国前列。医药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吉林省的支柱产业。

关键词: 中药 吉林 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