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影视公司IPO仅存“独苗” 博纳影业缘何成“特例”?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6-27 10:31: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影视公司IPO仅存“独苗” 博纳影业缘何成“特例”?

当一众影视公司纷纷宣布终止IPO进程时,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纳影业”)成为了目前最后和唯一的“坚守者”。

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博纳影业排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IPO名单中第34位,如果扣除已通过发审会但尚未发行的7家,则排名升至第27位。博纳影业最新审核状态则是已反馈,但反馈意见暂未见监管层披露。

今年以来,已有包括开心麻花等4家影视公司宣布终止IPO进程,外界由此再度怀疑,自2016年后包括影视、游戏等四个行业的上市收紧政策仍未放开,也对博纳影业的IPO未来充满怀疑。

对此,博纳影业一位内部人士对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公司反馈完后就等排队,在此期间只能专注自身,做好本分。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此前接受采访时则曾表示,公司回归A股将不考虑借壳上市,会老老实实排队。

或主投影院项目

作为国内首家拿到发行牌照的民营影视公司,最初以港片发行起家的博纳影业,曾一度是整个行业的佼佼者,这也为其此次在A股的上市奠定了基础。

2017年5月,博纳影业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开始冲刺A股上市。随后10月中旬,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为后者IPO之路正式拉开了序幕。

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博纳影业此次拟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计划发行股票不低于1.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联席主承销商则是华龙证券和中信证券(16.360, 0.20, 1.24%)。

业绩方面,2014年至2016年,博纳影业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从12.11亿元增长至1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利润亦大增,三年间分别实现3049万元、3893万元和1.02亿元。2017年一季度,这两项数据则分别为4.33亿元和4979万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4-2016年期间,博纳影业也获取了政府补助。数据显示,这期间计入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2756万元、5761万元、2.17亿元。

外界曾对博纳影业的IPO进展颇为看好,直到今年多家排队的影视公司宣布终止IPO进展,这一情绪出现了变化。

据21世纪资本研究院统计,今年上半年,先后有开心麻花、和力辰光、华视娱乐、新丽传媒等四家影视公司宣布暂停目前的IPO进程,由此博纳影业成为当下唯一的一家还在排队的影视公司。

一位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表示,目前影视公司上市的政策仍处于收紧状态,今年终止IPO的影视公司中,有多家是被监管层“劝退”。

但为什么博纳影业未被“劝退”?

6月26日,一位接近博纳影业中介机构的人士对此向21世纪资本研究院表示,相比于其他影视公司,博纳影业此次IPO有意将公司与其他企业区别开来,且关键的是在募投项目上。

“博纳想把募投项目主要集中于公司的院线项目,而不是影视剧方面的投入,这样就可以说自己是一家院线公司,以此区别于其他影视公司,从而防止被撤材料。”上述人士解释。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一季度末,博纳影业旗下有38家已经营业的影院,电影放映收入占比维持85%以上的高占比,而爆米花饮料等毛利较高的卖品收入占比则不足10%。

招股说明书披露的募集资金用途中,博纳影业则表示拟募集14.25亿元,其中8.20亿元投入电影院项目。

坚守IPO

与其他已经终止IPO进展的影视公司相比,博纳影业还有另一个优势,即公司曾经的美股上市经历。

2010年12月,博纳影业于美股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成为我国首家在美上市的影视公司。但正如多数中概股的命运,博纳影业一直未获得美国投资者的青睐,上市5年仅融资9250万美元,市值亦长期遇冷。

正因此,2015年博纳影业宣布启动私有化,并在2016年完成美股退市,退市时市值仅为50亿元。

不过在谈到美股上市时,于冬曾表示,博纳影业在美股时期并非全是遗憾,规模化的监管和透明的交易规则使得公司“实打实”健康地生长了5年,扎实的业务和稳健成长的业绩也成为公司顺利私有化的关键。

这一点也被认为将有利于博纳影业此次A股IPO。

上文提及的接近监管层投行人士表示,从大的方面而言,博纳影业此次IPO属于中概股回A,且是通过此前并未出现过的IPO的方式,从小的方面而言,经过美股淬炼后,在业绩、估值方面都有参考性。

“被劝退的影视公司,或者是财务指标不合格,或者是出于其它方面的考虑,比如对行业估值问题的考量,对企业后期业绩稳定性的考量等。目前监管部门虽然没有明确表态和核实影视资产上市收紧的传闻,但实际情况却反映了这一事实。”上述投行人士说,“对博纳来说,近年业绩的稳定是很大优势,美股上市的经历则巩固了这个优势。”

对于博纳影业上市的进展问题,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处于缄默期,无法作出回应。但他表示,在博纳影业IPO排队期间,公司只能专注自身,做好本分业务,“不计较、不比较,当然也不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博纳影业尚未启动IPO时,于冬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于IPO是最省钱也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公司会老老实实排队,哪怕为此时间线拉长。

此外,21世纪资本研究院注意到,在博纳影业启动IPO前的2016年9月和12月,公司曾进行过一次股权转让和增资,并成功吸引了包括腾讯、阿里、中信证券等巨头的支持,三家分别持股7.72%、4.84%和4.69%。

关键词: 博纳 独苗 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