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多数影视企业市值跌掉超60% 传媒板块估值5年来最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7-04 11:16:55 来源:证券时报

对于许多影视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今年都用“水逆”“本命年”等词来形容自己的处境。阴阳合同、股权质押让影视行业上市公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风波尚未过去,但影视公司大佬们仍在对行业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影视股可能继续下跌”“中国电影的新一次危机正在到来”“很多中小影视公司融不到钱”“几千家影视公司要倒闭”……

事实上,这次危机也不是没有先兆。

近两年来的影视行业有两个鲜明的对比:一方面票房高歌猛进,银幕数量稳居世界第一。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大关,今年一季度票房显示,中国首度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另一方面,监管层开始出手整顿传媒影视行业,包括上市公司高估值收购明星壳公司屡被叫停,企业上市重要股东退出机制得到完善,不少影视企业因为信息披露不合规收到警示和问询,业绩不达标的企业主动撤回上市申请等。

电影票房繁荣与行业乱象并存,优质内容的产出仍然无法完全与市场需求同步,而近来的税收风波使得影视行业乱象曝光于台前。这些乱象透支着市场和投资者的信任,投资正在退热,直接导致不少影视企业陷入融资难的困境,估值不断缩水。

数据显示,与估值高峰相比,多数影视企业如今市值跌去了60%以上。当前传媒板块整体估值水平已处近5年来最低,仅为2015年峰值时期的1/4左右,与2012年相持平。

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在今年上海电影节上一席肺腑之言引起行业深思,他说:“电影行业出现资金大幅减少,中国电影的第一次危机正在到来。”他同时感慨道,“整顿行业秩序,规范行业准则迫在眉睫。”

实际上,“危即是机”,问题的暴露,也让行业升级到了转变的临界点。

从早期的“限娱令”“限广令”“限剧令”,到“限综令”“限酬令”,再到近日的治理“阴阳合同”等行业乱象,国家相关部门对影视行业整顿可谓是对症下药,也彰显了监管层整顿影视行业乱象的决心和魄力。督促影视业革新除弊,走向规范化发展。

中国影视行业无疑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前提是需要全面深刻的结构性改革,影视行业要进行深度的调整,以及相应的制度性建设和政策安排。

虽然路程坎坷,但前景无疑是美好的。

关键词: 影视 估值 市值 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