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iPhone X供应商出现零部件严重库存 三倍于供货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7-17 08:35:09 来源:腾讯科技

苹果去年发布的iPhone X手机,销量达不到预期,这影响到了上游供应链。据台湾媒体最新消息,六月底,iPhone X上游供应链出现了严重的零部件库存积压,一些供应商希望今年的新手机能够清理一些库存。

苹果手机的供应链主要分布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三地,据中国台湾电子时报网站7月16日引述手机供应链消息人士称,在六月底,iPhone X零部件供应商的库存水平,处在高位,库存规模相当于过去向苹果累计供应量的三倍多。

据称,iPhone X零部件的严重库存,主要原因是苹果以往对于iPhone X销量过度乐观的估计。

iPhone X销售达不到预期,已经波及到了上游大量的供应商。据之前韩国媒体报道,这一现象对三星显示器公司影响最大,该公司向iPhone X供应OLED屏幕,由于手机销售不佳,屏幕从过去的无法满足需求变成了生产线产能过剩。

据悉,三星显示器公司的生产线开工率只有一半左右,为了减少浪费,他们开始寻找其他中国手机企业的OLED屏幕订单。

据报道,上述积压的iPhone X零部件中,有一些零件能够应用到苹果今年秋季发布的新手机中。一些供应商希望秋季新手机获得热销,这样也能够清理供应商的库存。

在今年春节前,台湾媒体也报道由于苹果iPhone X零部件需求不足,一些供应商延长了春节假期,工厂生产线开工率有所降低。

一家苹果供应商表示,由于过去苹果和零部件供应商存在比较好的合作关系,因此此次他们根据苹果公司的要求,提高了iPhone X零件的存货规模,但是面对结局,一些供应商感到很意外。

据报道,一些供应商并没有把零件库存怪罪于苹果,他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了低迷。根据一项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增长4.9%,这一速度远低于2015年的10%增速。

其他市场研究公司的报告也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去年已经出现了第一次年度萎缩,在中国等市场,甚至出现了将近两成的大幅滑坡,显示智能手机普及率已经较高,市场后劲不足,手机品牌和零件供应商面临不确定前景。

去年秋季,一些华尔街分析师甚至预测,iPhone X手机将会带来一次苹果手机所谓“超级升级周期”,类似于2014年的iPhone 6,将会给苹果业绩带来一次火爆增长。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所谓的“超级升级周期”根本没有出现,iPhone X的表现疲软,给供应商带来被动。

对于这款手机销售达不到预期,媒体普遍给出了两个原因:一个是1000美元的定价过高,影响了民众的购买欲望,此外,刘海屏幕被认为是一种存在缺陷的设计,影像用户自然的视觉观感,与此同时,三维人脸识别的使用体验和效率也被指不如过去的指纹识别。

在苹果一季度的财报中,该公司并未单独公布iPhone X的销量。对于这款手机的表现,苹果高管继续甩出了“华丽词汇”。

电子时报网站也指出,虽然上游供应商出现了零件库存,但是苹果公司的经营业绩并未受到影响。

一季度,苹果发售了5222万部手机,销量同比小幅增长(过去多个季度已经下滑),由于平均价格上涨的原因,手机业务的收入增长了14%。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新手机表现平庸导致供应商零部件库存,这样的现象过去就已经发生过。

比如若干年前苹果推出iPhone 6S手机,由于小修小补模式升级影响消费者购买欲望,导致上游供应商零件挤压,为了帮助清理库存,苹果将多年前的一款四英寸手机iPhone 5S进行了零件升级,更换名字为“iPhone SE”对外发售。不过这款仓促升级发布的新手机并未成为供应商的“大救星”。

有多家媒体和分析师称,秋季,苹果将会彻底停产iPhone X以及上述的iPhone SE,以便为新发布的三款手机腾出市场。停产计划是否会让部分供应商陷入“清库无门”,尚不得而知。

关键词: 供货量 零部件 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