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谷歌去年答应修改安卓捆绑 遭到欧盟无情拒绝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7-24 08:18:25 来源:腾讯科技

近日,欧盟委员会对美国谷歌公司开出了50亿美元的反垄断罚单,理由是谷歌利用安卓操作系统的垄断地位强制捆绑软件和服务。据外媒最新披露,去年,谷歌曾经提出愿意修改软件捆绑的行为,但是遭到欧盟拒绝。

在过去几年中,谷歌面临欧盟委员会的三宗反垄断调查,分别涉及到安卓操作系统、网页搜索服务和第三方网络广告业务。

据美国彭博社报道,去年8月,也就是谷歌遭到欧盟委员会有关网页搜索服务照顾谷歌自家购物服务的27亿美元罚单后不久,谷歌向欧盟委员会提出,愿意修改安卓软件捆绑的做法。

谷歌表示,在和外部安卓手机厂商签署的预装协议中,谷歌愿意“减少限制条款”,另外谷歌也可以考虑通过两种完全不同的方式发行自家的软件。

据消息人士称,欧盟委员会对于谷歌的提议并不买账,他们认为谷歌提出的调整力度力度太小、时间上来的太晚。另外,谷歌在和解协议中甚至根本没有提到愿意支付若干罚款。

据悉,面对欧盟委员会对安卓系统的调查,谷歌过去也曾希望进行谈判,终止调查,但是并未获得欧盟委员会的支持。

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谷歌开发的安卓目前占据了近九成的份额,苹果iOS占据其余份额。安卓实际上已经获得了微软公司Windows在个人电脑时代的统治地位。

众所周知的是,微软公司当年在美国和欧盟遭到了一系列反垄断调查和罚款,主要罪名是利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垄断性优势捆绑微软自家的应用软件,损害了竞争对手。

比如在网络浏览器和音乐播放器等软件领域,微软最初只是落后者,但是通过和Windows捆绑迅速反超了网景公司、Real公司等对手,甚至让对手从此进入了没落阶段。

除了遭到巨额罚单之外,微软掌门人盖茨也遭到了舆论批评,盖茨在听证会上的顽固表现令人震惊。美国司法部曾经准备对微软进行分拆,但是后来克林顿担任总统,微软逃过一劫。

欧盟委员会此次对谷歌的惩罚和微软Windows垄断案十分相似。据指控,谷歌利用Play软件商店(是全球安卓手机不可或缺的基础工具)和手机厂商签署了不公平协议,要求对方捆绑谷歌大量应用软件,甚至通过付费阻止安装其他对手的软件。

据媒体分析,谷歌已经展开上诉,未来仍然有可能达成和解协议,对安卓系统以及软件捆绑行为进行大规模修改。历史上,微软也曾经推出并未捆绑自家播放器软件的Windows独立版本。

在欧盟委员会剩余的最后一宗调查中,谷歌被指控利用网络广告市场的垄断地位(谷歌和Facebook通吃了全球网络广告市场的三分之二),要求外部网站不得在网页中插入其他广告联盟提供的广告。

除了欧盟之外,美国本土的密苏里州此前也对谷歌搜索展开了垄断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调查。但是美国司法部和联邦政府并未调查过谷歌。

关键词: 安卓 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