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外媒揭秘特斯拉私有化真相:马斯克想要掌握决策权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8-08 11:49:12 来源:腾讯科技

8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二,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在Twitter上表示,他希望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按这个价格计算,特斯拉的市场价值约为710亿美元。

最初,尚不清楚马斯克的公告是否在开玩笑,毕竟“420”也是一种支持大麻消费的流行代码。不过现在看来,马斯克显然是认真的。事实上,马斯克之前就曾表示过希望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私有化。他在2017年11月份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市实际上降低了我们的效率。”

但马斯克周二的非正式公告依然让人出乎意料。到周二下午,马斯克在公司博客上发表了一篇更正式的声明,宣布或对特斯拉实行私有化。马斯克想要私有化特斯拉有如下几个原因:

1.保密竞争信息

作为一家私人控股公司,特斯拉无需披露可能会给竞争对手带去优势的信息。相比之下,特斯拉现在每季度都要披露债务水平、人事变动、高管薪酬、生产和交付的汽车数量、公司面临的各种诉讼、最近的人事变动以及对风险和竞争对手的看法。

2.与股东的长期利益保持一致

正如马斯克在信中提到的,私人控股公司所有者可以在不违背股东季度预期的情况下,保持对每个运营决策的控制权。马斯克写道,上市“给特斯拉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迫使它做出可能对某个季度来说是正确的决定,但从长远来看这个决定却不一定是正确的。”

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吉恩·明斯特(Gene Munster)也给出了类似理由,解释为何特斯拉想要私有化的原因。他说:“鉴于特斯拉雄心勃勃的使命,对于该公司来说,成为私人公司的好处更为明显。他们希望加速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采用。像这样有重大使命的公司,通常会因管理季度投资者预期而受阻。”

特斯拉上个季度的表现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他们为达到周产5000辆Model 3的生产目标所投入的能量与获得的回报不成比例。如果他们能在短期内增加产量并改善生产,公司的情况会更好。不要担心现在每周的产量,而是要建立工厂,这样它才能为未来生产打好基础。

3.股票价格

马斯克可能已经猜到,他放出的这一消息会推高股价,就像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哈维·皮特(Harvey Pitt)所暗示的那样:“马斯克不满市场价格,抱怨做空,股票价格迅速上涨5%到8%。如果他的评论是为了提振股价而发表的,那可能是操纵,也可能是证券欺诈。使用特定价格进行潜在的私人交易是史无前例的,因此引发了人们有关其意图的各种猜测。”

在马斯克的推文发布后,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约8%。当日早些时候有消息称,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寻求入股特斯拉,该股当日收盘共上涨11%。由于股价高于360美元,特斯拉现在能够以股票而非现金的形式偿还约9亿美元的债务。

未来展望

马斯克已经拥有特斯拉20%的股份。他需要筹集超过500亿美元来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股份。加上约100亿美元的债务,这笔交易将成为史上规模最大的杠杆收购,超过了2007年450亿美元收购美国德克萨斯州能源巨头TXU (energy Future Holdings)的交易,后者最终破产。

虽然马斯克在他最初的推文中提到了资金问题,但特斯拉的博客文章却没有涉及。华尔街银行表示不知道有任何交易,也没有承诺出资杠杆收购特斯拉。总体而言,明斯特猜测特斯拉有三分之一的机会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

明斯特说:“很难促使信徒放弃特斯拉股票。许多公共投资者无法投资私人公司,将被迫出售持有的股份。我想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希望特斯拉在这个时候私有化,即使以16%的溢价出售股票,这个价格还远不够高。”

关键词: 马斯克 特斯拉 决策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