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外卖餐盒收费合理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8-10 08:55:43 来源:海口晚报

如今叫外卖已成很多人的生活常态,近日不少市民向记者反映,越来越多的餐饮店在下单时都会加收餐盒费,这笔费用到底是谁收的,收费合理吗?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数餐饮店外送餐盒要收费

在金龙路某银行网点就职的市民吴小姐外卖点餐消费了53元,但打包盒就花去4元,她觉得很不合理。“每件菜品收取一次餐盒费,浪费资源。”吴小姐说,既没有在餐厅吃饭,也没有得到服务体验,如果固定收取一两元打包费还能理解,按照一元一个的打包盒来收费,实在太贵了。李先生算了一笔账,他几乎每天中午都点外卖,每次花费2-3元的餐盒费,一个月下来,俨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记者发现,通过“饿了么”“美团”等外卖软件订餐,大多数餐饮店外卖餐盒都要收费,每个从1元到3元不等。

市民樊冰表示,点外卖最大的原因就是不想洗碗。“店家可以考虑尝试碗筷回收。”樊冰认为,外卖行业可采取定点派送、定点回收,不过这需要外卖平台支持才有可能实行。“作为企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包括回收义务,外卖平台可以借鉴国外,在送餐的第二天把碗筷回收走,这样避免了资源浪费。”市民李先生说。

收不收或收多少由店家决定

国兴大道国秀城一楼某湘菜馆工作人员介绍,工人成本是固定的支出,顾客不在餐厅用餐,店内成本也不会减少,打包盒的成本则是按个算的,如果完全免费,餐厅每月成本会增加不少,但他们也在考虑减少打包盒的费用,争取多让利给顾客。

那么这些外卖餐盒费到底该不该收,收多少才合理呢?海口市物价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对市场价格放开,餐饮店的外卖盒收费属于企业行为,只要是明码标价,在合理范围内都是允许的。

关键词: 外卖餐盒 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