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美研究称多款燕麦制品含致癌除草剂,桂格家乐氏上榜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8-21 09:12:27 来源:法制晚报

近日,美国环境工作组(EWG)近日选取45种燕麦食品送检,结果发现其中43种含有除草剂中的主要化学物质甘草磷。报告指出,超过三分之二产品的草甘膦含量超出儿童摄取的安全份量。而知名品牌桂格燕麦与家乐氏的送检产品化学物含量最高。

环境工作组称,儿童对甘草磷的安全摄取量不应超过160 ppb,但桂格燕麦的两个样本检测出的草甘膦的浓度超过1000 ppb。除此之外,桂格的恐龙蛋即食燕麦片和钢切燕麦粒,测出的草甘膦含量则高达500 ppb。

据了解,甘草磷除草剂应用广泛,而美国农业巨头孟山都生产的“农达”牌除草剂最为畅销。多年以来,关于甘草磷的致癌性也存在诸多争议。美国环境保护局在1985年将草甘膦列为对人类可能致癌的类别,但在1991年更改了其分类。虽然美国环境保护局认为只要民众按照产品标识指示,便可安全使用以草甘膦为原料的除草剂。但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署于2015年将草甘膦列为可能致癌的物质。

家乐氏发言人表示,他们的食品成分安全,符合美国环境保护局指定的食品安全标准,桂格方面也表示,旗下产品的安全与品质足以让消费者放心。

然而,环境工作小组却指出,美国政府针对农药的安全标准已经落伍。环境工作小组的负责人库克表示,“我是吃着桂格燕麦长大的,那时候它们还没受到污染。没有人想在吃早饭的时候把除草剂也吃进去。”

研究报告的作者、毒理学专家特姆金称,“给孩子吃的健康燕麦食品,不应该暴露在可致癌的化学物之中。政府必须采取行动保护社会中最弱小的群体。”

环境工作小组的公布报告前,8月10日,美国加州旧金山高等法院陪审团对备受关注的“孟山都除草剂致癌案”做出裁决。孟山都公司被判赔偿罹患癌症的花草管理员约翰逊2.89亿美元。陪审团一致认定,孟山都公司的农达除草剂给消费者带来了“实质性危险”,并且孟山都获知这一潜在致癌风险,但其未在产品上标示警语。

美国环境工作组是设在华盛顿的一个非营利民间环保组织,成立于1993年,此前曾推动美国国会通过了全美第一部保护儿童免受有毒农药侵害的联邦法律。

关键词: 燕麦 家乐氏 致癌除草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