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这个国家把基本工资提高了3500% 欲拯救的国家经济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8-21 17:26:08 来源:商业周刊

欲在90天内拯救因恶性通货膨胀而崩溃的国家经济?委内瑞拉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as Maduro)在电视讲话中放出了“大招”。在当地时间8月17日的演讲中,马杜罗宣布将基本工资提高3500%,并让本就大幅下跌的本币再贬值95%。

“人们不会在此次经济改革中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利爪,或是任何没有对症下药的处方,”马杜罗表示,“经济团队中的每一位专家都感受到了民众痛苦的怨念。”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根据货币改革计划,新货币主权玻利瓦尔(sovereign bolivar)与该国石油币(Petro cryptocurrency)挂钩——这是用于该国的国际记账单位及国内工资和商品、服务定价的基准的一种加密货币,目前一枚石油币价值60美元(约合人民币410元),或3600主权玻利瓦尔。委内瑞拉新货币与美元的官方汇率从1比28.5万变为1比600万,贬值95%,与黑市价格持平。主权玻利瓦尔已于当地时间8月20日进入了该国市场流通。

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恶性通胀已经令一杯咖啡的价格在过去12月内飙涨了4000%。

针对这一计划,委内瑞拉新闻部长乔奇·罗德里格斯(Jorge Rodriguez)称,政府将在酒店、机场和购物中心开设300个货币兑换亭,以取代该国的黑市交易。除此之外,马杜罗还表示,央行要将每周外汇拍卖的频率增加到三次,直至最后增加至每周五次。

当下,美元在委内瑞拉已经是非正式的定价基准,并被广泛使用于各类非法交易。事实上,美元亦被许多经济学家视为结束委内瑞拉恶性通胀最保险的武器:委内瑞拉人可以把几乎毫无价值的法定货币交还给国家,并以黑市汇率换取政府手中的美元。但这种做法无异于令委内瑞拉放弃以该国解放者命名的货币——在总统马杜罗看来,这是丧权辱国的表现。

委内瑞拉民众正在排队交换新货币。

在电视演讲中,马杜罗同时宣布,政府将该国最低工资设置为1800主权玻利瓦尔,相当于0.5枚石油币,较之前水平的提高了3500%,但这一水平仍仅相当于每个月30美元(约合人民币205元)。

马杜罗政府正在采取各类措施抑制委内瑞拉国内消费者日益增长的恐慌情绪。政府于当地时间8月21日公布50类商品的监管价格,同时还将支付“复原资金” (recoversion bonus),以帮助民众应对此次经济改革。

然而,委内瑞拉国内对政府的做法并不买账。在总统马杜罗宣布改革计划的同一天,该国最大商会之一的Fedecamaras表示,若以这一系列措施来应对如今的经济危机,私营经济体系将“面临巨大的破产风险”,总统的公告助长了经济的“不稳定性,同时没有给民众传递有效的信息”。

一家书商立起显示委内瑞拉新旧货币兑换值的标识。

“这一改革的背后充斥了太多前后矛盾的做法。”加拉加斯咨询公司Econometrica的主管汉高·加西亚(Henkel Garcia)对马杜罗的货币改革计划表示了质疑,因为这项计划提出的问题多于解决的答案,势必将引发公司和消费者之间的混淆,因此“如何将改革执行到底尚且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