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兰州机场被曝天价餐:一碗面81元 百步之遥翻价十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08-23 08:36:05 来源:新浪财经

8月22日消息,微博大V“博联社马晓霖”讲述了自己在兰州中川机场的“天价餐”遭遇。博主谈到,兰州机场某餐厅一碗牛肉面要价78元,外加3元餐具费,共81元。

“机场内外,百步之遥,为何牛肉面能翻价十倍?”博主质疑,难道只是简单的成本问题吗?

博联社马晓霖:【机场餐饮】#人民拍客大V看兰州#兰州中川机场的“兰州名小吃“店,一碗牛肉面78元,外加3元餐具费共80元!一听这天价我转身就走,在旁边星巴克点了一大杯咖啡外加一份牛羊三明治,才59元。机场内外,百步之遥,为何牛肉面能翻价十倍,而星巴克却天下同价,难道只是简单的成本问题吗?我们一起思考。

明星“挨宰”:一根面条3块钱不是吃面这是吃钱

事实上,机场的高物价实属老生常谈,连明星都曾纷纷中招。2016年8月,演员刘晓庆在某机场点餐后针对价格高达90元的一碗面,发布微博称:“记得上次是78元呀,又涨了?”

微博截图

这并不是刘晓庆第一次对机场的“高价面”表示惊讶。2015年10月,她发布微博表示:“平均每一根面条3块钱!欺负我们太饿了。不是吃面,这是吃钱啊啊啊。”

微博截图

另外,李易峰、黄晓明、巫启贤、黄安、何兵等数十名知名大V均讲述过在“机场被宰”的经历。

多地表态:机场餐饮等价格不得高于中心城区

不少地方也曾对机场餐饮价格做出规定。其中,广州市政府网站年初公布的《广州市民用运输机场管理办法》规定,2月1日起广州机场餐饮等价格不得高于中心城区。

截图来源:广州市人民政府

重庆市人民政府也于今年5月印发了《重庆市民用航空促进条例》。《征求意见》要求,“机场管理机构应当与取得经营权的单位、个人签订协议,明确其服务标准、收费水平、安全规范和责任等事项,并约定经营者提供的商品、服务的价格,不得高于重庆市中心城区同一商标、商号、品牌或者同类商品、服务标注的价格。”

截图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截图来源:重庆市人民政府网站

业内人士:机场店租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

其实,“同城同质同价”并非新提法。以广州白云机场(12.500,-0.43,-3.33%)为例,早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省物价局就明令白云机场部分商家“同城同质同价”。从2016年开始,白云机场也大力倡导机场内商家“同城同质同价”。

目前,白云机场餐饮实行的是价格星级管理。

所谓“价格星级”分为五档,一星的餐厅单品价限在 10 元、套餐价 18 元、自助餐价 28 元、饮用水价 3 元、饮料价 5 元;二星餐厅单品价格不得高于 20 元,套餐价不得高于 38 元,自助餐价限价为 48 元;三星餐厅的单品、套餐、自助餐价分别限制在 48 元、58 元、68 元以内;对四星餐厅的单品价、饮用水价以及饮料价无限价;对五星餐厅的各类产品均不限价。

而据《美食导报》调查发现,广州白云机场大部分餐厅皆为三星餐厅,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的价格仍比市区要高。

为什么机场餐饮价格居高不下呢?业内人士道出了一些端倪。店铺租金是餐饮经营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机场店尤其明显,机场餐饮店的平均租金大约是市内餐饮店的2~3倍。

与此同时,国内有大多数城市的机场,地处郊区,周围没有商圈,处于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机场商家数量相对较少,在市场竞争不充分的环境下,消费者往往没有选择余地。“别无分店”的现实状况,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关键词: 兰州机场 天价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