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小心“山寨版”微信 可转发语音随意设位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10-22 09:29:54 来源:央视财经

“山寨版”微信:可转发语音随意设位置

转发语音信息,自动抢红包,全球定位,防止对方撤回信息。这些功能猛一听上去,确实很方便,但很多人也会立刻反应到,自己的微信软件里,并没有这些功能呀,那这些功能是哪里来的呢?

其实,拥有这些“特殊”功能的微信,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微信软件,而是网上最近流行的一种“山寨版”微信。虽然功能强大,但危险却更大。大家可一定要小心了。

张先生就表示:“我是之前有一个朋友在微信上给我留言,然后跟我说需要3000元周转一下,当时他给我发的语音,听到他声音我也没犹豫就把钱转给他了。”

事后,张先生才知道朋友的微信被盗了,那条语音信息,是对方利用山寨微信转发的,并不是朋友本人所为。

记者了解到,这款名叫“微信多开”的山寨版微信,在网上有很多店家在售卖,价格普遍在10-68元不等。卖家会让买家先从软件商店里下载山寨微信,在买家交纳费用之后,卖家会给一个授权码,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这款山寨微信的所有特殊功能了。从表面上看,山寨微信和官方微信并无差别,只是有一个可移动的小型图标,但点开之后发现,里面有很多特殊功能,如转发语音信息,全球定位等。

卖家告诉记者部分功能也还在升级完善中,记者体验了微信中的修改位置,只要锁定目标位置,比如把位置定位在韩国首尔,显示所在的位置就一直是在首尔;在发微信朋友圈时,也是这样。喜欢网购的钟女士,就被这一功能给骗了。“之前朋友介绍一个微商的网店,日本代购因为是朋友介绍的,东西也很便宜,我就在那买了个口红”。钟女士表示,之所以选择这家代购,也是看了微商显示的位置是在日本。但后来发现,实际上,这家微商根本就是国内的店家。

专家:“山寨版”微信实为非法外挂 隐患巨大

“山寨”微信自称能提供的功能五花八门,而实际上却方便了“微商”和骗子,那这些“山寨”微信软件究竟有多危险呢?

专家表示,这类软件可以理解为在原来软件版本的基础上加外挂。虽能够带来一时便利,但却暗藏了很大的危险,甚至有的还会形成隐私泄露的后门。

互联网专家包冉说到:“网络服务器会同时的同步所有我们山寨微信的使用者向正规微信发送信息一切的细节,也就是说我们使用山寨微信时候不单单是我们手机里联络好友的联系人的信息,以及与联系人的聊天信息,山寨微信的服务器其实都有份备份。”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所有通信内容都被窃取,有不法之徒一旦获取了这些信息,对于使用者来说,无疑非常危险。

腾讯微信团队表示:“这些功能看起来很方便,但是让人用于恶意营销广告,骚扰信息会让很多用户遭受到一些骚扰严重的情况下,还会被不法分子利用来做一些违法诈骗活动。所以对于微信外挂我们是一直在严厉的打击。”

与此同时,这些“山寨”软件还设计了许多作弊的功能。如可设置自动抢红包,自动延时抢红包;针对微信摇骰子、猜拳的功能,可用来作弊以及随意修改运动步数等。对此法律人士也提醒说,要远离这种山寨软件。

律师祝伟表示:“这个程序和工序本身就是不合法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非法侵犯个人隐私,非法侵犯个人财产以及非法经营还有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等。一旦发生这个事情第一时间向腾讯公司投诉,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键词: 山寨微信 微信语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