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德国的默克尔时代已看到终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10-30 15:30:28 来源:文汇报

由于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在巴伐利亚州和黑森州议会选举中接连遭遇失败,因此舆论纷纷猜测默克尔是否能在12月的基民盟党内选举中连任党主席一职。出人意料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9日接受采访时,突然表示将放弃竞选基民盟党主席一职。这一表态令德国哗然。默克尔此前曾表示总理和党主席应由同一个人担任,她是否会因此提前终止总理生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28日,颇受关注的德国黑森州议会选举落下帷幕。计票结果显示,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再遭失败,仅获27%的选票,比上一次选举整整少了11.3%,创下最差纪录。而同样遭遇失败的还有默克尔的执政伙伴社民党,在此次选举中也失去了10.9%的选票。

和前不久结束的巴伐利亚州大选结果极为相似,此次黑森州选举的最大赢家是中左翼政党绿党和右翼政党选择党。绿党收获19.8%的选票,一举成为和社民党并列的黑森州第二大政党,而选择党也斩获13.1%的选票,轻松迈过5%的门槛,进入黑森州议会。颇受争议的选择党已成功进入欧洲议会、德国联邦议会以及德国所有的联邦州议会。自难民危机以来,选择党以旗帜鲜明的反难民政策在德国迅速崛起,舆论认为,该党崛起打破了德国两党独大的固有政治格局。

黑森州是经济非常繁荣的德国联邦州,州内拥有欧洲金融中心法兰克福,其民众对于州政府在经济等方面的施政满意度高达85%。过去几年中,黑森州政局平稳,而来自基民盟的州长布菲耶深受民众欢迎,选民好感度一度飙升到76%。因此,媒体普遍认为,基民盟在此次选举中遭遇滑铁卢式的失败,是因为民众对于联邦政府不满。换言之,默克尔在国家层面的执政表现,牵连了布菲耶和基民盟在黑森州的选情。

2005年11月22日,默克尔正式成为德国总理,至今已连续执政13年。默克尔上任创下了许多纪录,她是德国第一位女性领导人,还是第一位出身前东德地区的领导人。在默克尔的带领下,德国经济迎来了冷战后最长的增长周期。在2013年联邦选举中,默克尔和联盟党迎来了巅峰,获得41.5%的支持率,已接近单独执政。然而2015年欧洲爆发难民危机,默克尔做出开放边境的决定。短短几年间,数以百万计难民及非法移民涌入德国,对德国社会造成了极为深远的影响。由此引发的恐怖袭击、暴力案件层出不穷,民众不安全感上升,开始迁怒于默克尔当年做出的决策。此外,难民和非法移民大量侵占社会资源,也让许多自身生活境况并不如意的德国人充满怨气。在2017年的大选中,默克尔遭遇失败,支持度大幅度下降,不仅如此,基民盟在联邦层面做出的决策还对其党在各州的选情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关键词: 默克尔 默克尔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