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年换3帅 持续大投入的阿里文娱市场回报几何?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11-30 15:57:58 来源:TechWeb

11月26日,阿里集团CEO张勇发布全员公开信,宣布阿里新一轮组织结构调整。在文娱板块,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大麦网CEO樊路远接棒大优酷事业群总裁、阿里音乐CEO杨伟东,任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新一届轮值总裁。

有阿里内部人士称,这是“轮值期满,正常换届”。从俞永福到杨伟东,再到樊路远,阿里大文娱自2016年成立以来的两年内,已经换了3个掌门人。阿里想要做大文娱板块的决心毋庸置疑,但阿里大文娱内部整合显然还需要时间。

阿里大文娱旗下的8个文娱相关业务部门,即阿里影业、合一集团(优酷土豆)、阿里音乐、阿里体育、UC、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几乎都是由阿里通过买买买收购整合而成,整体业务的整合很复杂。

目前,阿里影业的基建升级成果已经初现,但在内容端的发展依然滞后,虾米音乐掉队明显,在线阅读市场则是腾讯系遥遥领先。作为曾经打造出王牌产品“余额宝”的原支付宝大将,樊路远能否带领阿里大文娱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2年换3掌门人 其他业务高管也多次更换

阿里在2016年6月成立阿里大文娱,俞永福担任掌门人,全面负责阿里巴巴大文娱版块的领导和管理工作。2017年11月,张勇发布公开信称,大文娱在班委基础上实行轮值总裁制,杨伟东担任第一任轮值总裁,直接向张勇汇报。俞永福不再担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大文娱及高德总裁。

阿里大文娱班委由杨伟东(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朱顺炎(移动事业群总裁)、樊路远(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张宇(阿里音乐CEO)、常扬(阿里人力资源副总裁、阿里大文娱首席人才官)、黎直前(阿里大文娱CFO、阿里文学CEO)组成。今年11月26日,樊路远接替杨伟东,出任阿里大文娱新掌门人。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除了掌门人变动之外,阿里大文娱其他业务高管也在不断做调整。今年5月,阿里大文娱内部进行架构调整,此前担任阿里音乐CEO和大麦网CEO的张宇被调回阿里集团,由杨伟东兼任阿里音乐CEO,樊路远兼任大麦网CEO。

在此之前的2016年9月,高晓松卸任阿里音乐董事长,阿里影业掌门人也经历了张强、俞永福到樊路远的更迭。

单季亏48亿元 阿里大文娱还在持续亏损

有业内人士称,阿里大文娱成立两年,更像是阿里系文娱内容的一个大拼盘,旗下有8大相关业务部门,大多不是阿里内生,而是通过收购手段得来,这些内容单个来看或许品质尚佳,但若想统筹难度不小。

其中,2014年6月,阿里完成收购文化中国,并更名为阿里影业。随后,阿里通过入股并进一步收购了优酷土豆,2016年,优酷土豆完成私有化。2017年3月全资收购大麦网,并在9月成立阿里文娱现场娱乐事业群,此外,还将UC、虾米、九游等招致麾下。

通过一系列并购,阿里大文娱板块已经基本达到了全产业链的覆盖,其提出的“3+X”(以大优酷事业群、大UC事业群和淘票票、豌豆荚、大麦等垂直业务群3个触达用户的大板块来建设剧集、综艺、文学、音乐以及现场娱乐内容生态)产业布局基本完成。但在内容端的发展上仍显滞后。

在线阅读市场,腾讯系产品仍然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旗下阅文集团已经分拆独立上市,在A股上市的掌阅科技也不容小觑。QuestMobile秋季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的过去一年时间,阿里旗下书旗小说的用户规模排名第4,与第一梯队的掌阅和QQ阅读还有不小的差距。

阿里大文娱在音乐板块掉队明显,据QuestMobile数据,2018年7月,虾米音乐的月活跃用户规模只有2277万,不及市占率第一的酷狗音乐的1/10。

此外,阿里大文娱还面临着亏损,三季度报显示,阿里在文娱板块的亏损达48.05亿元,为该板块单季最大亏损,今年前两个季度,文娱板块的亏损额分别为35.41亿元、38.02亿元。亏损主要在于对内容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

大投入带来市场回报 淘票票扭亏为盈

有付出就有收获,阿里大文娱在持续投入的同时,优酷、淘票票等产品也获得了不错的市场回报。

在今年春集上优酷提出了“圈层化”战略,也产生了不少有口皆碑的圈层爆款,其中“这就是”系列综艺《这就是街舞》《这就是铁甲》《这就是灌篮》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北京女子图鉴》等剧集也引发了大量讨论。

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使得优酷会员数量不断上升,订阅广告营收增加。阿里财报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已经连续5个季度增速超100%,具体会员数量,财报未披露。阿里文娱在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24%,主要在于来自优酷的订阅收入以及由UC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的收入增加。

杨伟东在今年的阿里投资者大会上表示,作为阿里大文娱的旗舰业务,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优酷原创内容以2倍增长的发行数量,获得了84倍的发行收入回报。

与此同时,自去年以来,阿里影业一扫之前的连续颓势,参与了《战狼2》《芳华》《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等爆款电影的出品发行、互联网宣发,淘票票市场地位也快速提升,这些都是樊路远作为阿里影业CEO的战绩。

阿里影业2018年中期业绩显示,报告期内,阿里影业营收15.32亿元,同比增长29.4%;净亏损1.5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4.31亿元大幅缩窄64%。

在收入增长的同时,淘票票去票补效果显著,市场费用同比下降16.9%,并于报告期间取得经营利润0.638亿元,相比过往期间的经营亏损2.2亿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根据易观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猫眼市占率达52.6%,位列第一,淘票票紧随其后,占比34.4%。今年10月底,淘票票接入淘宝,此前其已有支付宝入口,与此同时,口碑、饿了么等阿里线上线上线下体系也将融合其中。淘票票CEO李捷直言,其最大的KPI为市场份额,“我们是要争第一的,我们希望尽快实现市场份额第一的目标。

众所周知,马云对文娱产业一直心向往之,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阿里巴巴只做两个H,即娱乐(Happy)和健康(Health)。在去年的双十一,马云还邀请一众明星拍摄了微电影《功守道》,跟王菲合唱了主题曲《风清扬》并且在虾米音乐上线。在外界看来,这或许只是一个营销事件,但也表露出阿里对影视文娱的决心。

樊路远为阿里巴巴合伙人,加入阿里大文娱之前,一直在支付宝,国民应用余额宝即是由他带领团队打造。此次出任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又会带来怎样的成绩,值得期待。

关键词: 阿里文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