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腾讯第15款短视频上线 这次微信亲自上阵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8-12-24 16:24:35 来源:TechWeb

微信7.0来了,来得如此猝不及防。

12月21日,周五的傍晚,就在大家纷纷下班的时候,微信在AppStore悄然发布了新版本。

这次更新,最重要的功能是短视频。新功能介绍显示,本次更新的新功能叫做“时刻视频”。“时刻视频”的拍摄入口在“我”的右上角。另外,个人页通过“相册”也可以看到“时刻视频”的记录。

“时刻视频”采取了与Snapchat一样的时限设置,只存在24小时。

而值得一提的是,视频的最长时长不是此前朋友圈小视频的10秒,而是采用了抖音的15秒。

如果把“时刻视频”视为一个单独的app,这可以算作腾讯推出的第15款短视频app。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腾讯至少上线了微视、闪咖、QIM、DOV、MOKA魔咔、猫饼、MO声、腾讯云小视频、下饭视频、速看视频、时光小视频、yoo视频、音兔、哈皮共14款短视频App。

此前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在腾讯全球伙伴大会上称:“虽然目前视频和直播应用很多,但这依然只是视频应用的初级阶段,当5G来临,伴随着网速的极大提升和带宽成本降低,将迎来视频行业的真正爆发,并诞生全新的数字内容形态。”他同时认为,社交视频化将是未来的趋势。

根据极光大数据2018年Q3移动互联网数据显示,短视频行业渗透率达到65.1%,同比增长52.8%,行业月均DAU达到2.95亿。抖音以33.8%的渗透率超过快手成为第一,快手渗透率22.7%,DAU增长至9739.1万。百度好看视频渗透率5.78%,跃居第5名。短视频市场集中在头条系的抖音、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以及快手四款应用之间。

头条系短视频矩阵全面崛起的同时,是头条系产品用户使用时长的节节攀升,和微信朋友圈活跃度地持续走低。今年4月,腾讯以“互联网短视频整治”为由全面封禁抖音、火山、西瓜视频在微信和QQ内部的分享,至今仍未解禁。

而被寄予厚望的微视甚至获得了微信朋友圈的拍摄入口推荐。然而,尽管有微信不遗余力地推广,微视仍然与抖音、快手相距甚远。

微信亲自下场,是腾讯在短视频赛道上最后、也是最强的一击。

腾讯对此显得势在必得,就连功能推出的时间,周五的傍晚,显然也是精打细算的结果:新功能的核心使用场景是生活拍摄分享,用户在周末显然有更多的机会来使用和体验。

关键词: 腾讯短视频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