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喜收新徒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9-01-08 16:39:06 来源:北京晚报

1月6日,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先生收徒仪式在中国文联举行,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舒桐成为他的弟子。本次收徒仪式以座谈会的形式举行,来自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国戏曲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上海京剧院、中国京剧艺术基金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的众多朋友现场向师徒二人表示祝贺。

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之子,1940年生于北京,工花脸,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京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半个多世纪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他孜孜不倦地汲取传统艺术的营养,深得“发于内而形于外”的表演精髓,为观众奉献了《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等经典作品。近年来,尚长荣的工作重心从舞台转向戏曲艺术的传承和推动上。“要将我们京剧花脸艺术精准传承下去,为国粹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舒桐现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主任、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班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获第27届“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主角奖,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景荣庆先生的学生。早在1996年,舒桐就曾向尚长荣先生学习过《曹操与杨修》片段,近年来又向先生学习了《连环套》《取洛阳》《黑旋风》等多出代表剧目。

关键词: 京剧表演 尚长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