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时速160公里复兴号车厢甲醛超标 目前该车已停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9-01-15 14:35:38 来源:中国经营报

日前,多位中国铁路系统内部权威人士日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属下至少两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在近期发现新造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动力集中型动车组(以下简称“时速160公里复兴号”)车厢空气甲醛残留超标,日前已经停止该车使用。

对此,记者向相关部门询问求证此事,但至今未获回应。

甲醛超标停开列车

据接近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为配合1月5日全国铁路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京铁集团北京车辆段接收了若干列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型号为CR200J。按照中铁总的规定,路局车辆段在接收新车后应立即展开对车内空气质量的检测。

该人士称,北京车辆段在检测时速160公里复兴号车厢空气质量后发现,这些车辆车厢空气中甲醛含量超标,立即逐级上报京铁集团和中铁总,并停止接车。该人士没有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甲醛超标比例,但他表示,甲醛含量超标的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是由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制造的。

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由机车(也就是火车头)、车厢和控制车组成。机车由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大连”)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负责生产,车厢和控制车由中车唐山和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

上述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京铁集团此次是首次接收时速160公里复兴号,接收的车辆为中车大连和中车唐山联合生产。他还透露,由中车大连生产的机车司机室暂未发现甲醛超标。目前,京铁集团第一时间联系中车唐山赴京查看车辆问题并解决,中车唐山也认可车辆存在甲醛超标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

因为时速160公里复兴号车厢空气甲醛超标,原定于1月5日开行的该车京沪线车次受到影响,京铁集团目前只能停开或用其他车底替代开行。

就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函询中铁总宣传部,同时电话采访京铁集团宣传部,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部门均没有回复。

同时,就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电话采访中国中车客车事业部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负责人没有回复。

国家铁路局负责监管

2018年1月5日,全国铁路调整运行图,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原定于当日亮相京沪普速线。这批列车上线运营后,将主要替换京沪普速线去往杭州、上海、上海虹桥、南京的列车。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期亦接收若干列时速160公里复兴号,用于京沪普速线,这些列车亦没有按期上线运营。

2018年以来,中铁总运营动车组发生多起车内异味严重被投诉事件,中铁总开展自查,要求中国中车严控复兴号原材料采购和生产流程(详见《中国经营报》2018年6月20日报道《独家|“复兴号”频遭车内异味投诉中铁总自查严控原材料采购》)。

不过在经过近半年的自查后,异味问题仍然频频发生。从2018年10月中旬开始,铁路部门要求路局集团在接收新车、新车上线运营前和出厂半年三个节点处,着重做好空气把关工作。同时为接车人员配备便携式检测设备,对车内空气做现场实地检查。

中铁总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如上述节点检测出有害物质超标,应立即停止接车,中国中车立即进行整治,整治后检测合格才可继续运营。

此外,中铁总要求中国中车对动车组不同供应商的内饰材料进行有害物质检测,不符合要求的严禁装车;新车完工开门通风必须纳入生产工序,并要求加强查验内装材料试验报告,不符合标准的不得装车。

时速160公里复兴号列车的质量监管在国家铁路局。国家铁路局在2018年11月28日对该车颁发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时曾明确表示,将密切关注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的批量生产和运用情况,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生产企业严格落实产品质量责任,确保源头质量,做好售后服务;及时研究解决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生产运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同维护铁路运营安全。

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电动车动力车(HXD3G/HXD1G电力机车)主要采用八轴客运电力机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设计,拖车(KZ25TA/KZ25TB)主要采用既有25T型客车技术平台进行优化调整,控制车主要依托25T型客车技术平台进行车头流线型设计和优化调整,增加了司机室。

国家铁路局方面称,该车研制由中铁总、中国中车牵头,10多家单位组成核心研发团队,拥有动力集中电动车组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牌,构成了中国铁路装备自主创新的又一技术平台。

关键词: 复兴号车厢 甲醛超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