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喜剧演员当选总统,能把乌克兰变得更欢乐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9-04-25 08:55:01 来源:新京报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对89.41%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泽连斯基在此次大选中的得票率远高于波罗申科。

乌克兰即将迎来一位年轻、帅气、搞笑的喜剧演员总统。

当地时间4月21日,乌克兰迎来2019年总统选举第二轮。现年41岁的泽连斯基对战现年53岁的现任总统波罗申科。

据乌克兰通讯社,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对89.41%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泽连斯基得票率为73.19%,远高于波罗申科的24.48%。泽连斯基成为乌克兰总统基本上已成定局。

泽连斯基:从扮演总统,到成为总统

泽连斯基曾经当过乌克兰“总统”——在电视剧中。

在乌克兰大受欢迎的政治喜剧《人民公仆》中,泽连斯基扮演一名普通的中学历史老师,偶然情况下成为乌克兰总统,之后一路过关斩将击败代表寡头利益的腐败总理。

现在,他即将成为真正的乌克兰总统,并承诺做出和电视剧中一样的改变:击败寡头、惩治腐败、为乌克兰带来新气象。

21日晚,泽连斯基对欢呼雀跃的支持者说,“我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现在还不是正式的总统,但作为乌克兰的一员,我想对所有后苏联时代的国家说:看看我们,一切都是有可能的”。

波罗申科:5年在任,一夕败选

波罗申科是乌克兰“巧克力大王”,他创建的如胜公司是欧洲最大的糖果制造企业之一。

2014年,波罗申科以54%的支持率成功当选乌克兰总统。然而,5年过去,在对阵毫无经验的泽连斯基时,他获得的支持率不到25%。

据BBC,许多乌克兰民众对波罗申科表示不满,认为他未能实现竞选承诺中的结束乌东战争、解决克里米亚问题、实现经济改革等。

波罗申科也不做“挣扎”,在出口民调刚出时,他就承认败选。

波罗申科称,“大选结果给我们留下了许多不确定性与不可控性”,“下个月,我会离任总统。这是大多数乌克兰人民的决定,我接受这个决定。但我想强调,我不会离开政坛”。

波罗申科还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将支持新总统进一步靠近欧盟与北约,为新总统的上任做好万全准备。

乌克兰人民:厌倦老政客,期待新变局

乌克兰位于欧洲东部,是东西方的交界点。

在苏联时期,乌克兰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当时,整个乌克兰一片向上之态,经济、教育、科技、军工在所有加盟共和国间都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

然而,自1990年独立至今近30年,乌克兰人民的生活却每况愈下,乌克兰沦为整个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其中,寡头政治、精英腐败更是让乌克兰人民烦不胜烦。

据美联社,22岁的电脑程序员Lyudmila Potrebko在21日的大选中将票投给了泽连斯基,他表示,“我是在一批老政客的统治下长大的,但看到的只有空头支票、谎言以及腐败。是时候改变这一切了”。

34岁的女性Olesia则对半岛电视台表示,她知道乌克兰选择一位毫无经验的总统是“一种冒险”,但是,“我们没有选择。我们要么还是活在过去,要么就得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26岁的Tetyana Alekseieva也将票投给了泽连斯基,她表示,“我们不知道泽连斯基是否会比以往的总统好,但我愿意给一个新人机会。我们需要终止无处不在的腐败,希望这位总统能做到这一点”。

泽连斯基带来的“欢乐”

作为一名演员,泽连斯基非常懂得利用自己的优势,向乌克兰人民展现一个充满抱负、与传统政客完全不一样的新形象。

在第一轮大选结束,确认他与波罗申科进入第二轮大选之后,泽连斯基提出,与波罗申科进行电视直播竞选辩论。

19日,泽连斯基与波罗申科在基辅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竞选辩论。当时,波罗申科暗嘲泽连斯基向俄罗斯总统普京“下跪”,泽连斯基干脆邀请波罗申科一同下跪,向在乌克兰东部战争中牺牲的军人致敬。

于是,台上出现了极具戏剧性的一幕:泽连斯基面向台下观众下跪,波罗申科面朝台上工作人员下跪并亲吻乌克兰国旗。

另一件“趣事”发生在第二轮竞选当天,泽连斯基在自己投票后将选票展示给了摄像机,随后警察来到泽连斯基竞选总部,给他开了张行政违法议定书。

根据乌克兰法律规定,拍摄或展示填写完的选票是违法的,可能面临罚款或限制自由。乌警方认为,泽连斯基涉嫌违反“竞选活动限制规定”,将被处以510-850格里夫纳(约合人民币128-212元)。

泽连斯基自己也承认,“好吧,我违法了法律。法律就是法律”。泽连斯基竞选总部发言人也在脸书上表示,“新总统意味着新规定,所有人都应遵守法律。由于展示选票,泽连斯基已经接到了行政违法议定书”。

关键词: 喜剧演员 总统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