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佐科已确定印尼新首都三个候选地址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19-05-08 10:26:30 来源:中宏网

中宏网5月7日综合报道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7日说,目前已有三个地区成为印尼新首都的候选地址,印尼政府需要同相关机构磋商后才能决定新首都的最终地点。

佐科没有明确指出这三个地区的具体所在地点。不过,佐科周一中午邀请印尼中加里曼丹省、西加里曼丹省、西苏拉威西省和东加里曼丹省的省长或代表前往总统府,讨论新首都选址问题。

佐科说,三个候选地区将分别划拨出八万公顷、12万公顷和30万公顷的土地用于建设新首都。

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长班邦此前表示,建设新首都需要大量资金,但印尼财政部已经确认新首都建设成本将在印尼可承受范围内,建设过程将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模式。

印尼国家发展计划部预计,建设新首都需要三万至四万公顷土地,需要至少五年时间完成建设和搬迁工作。

迁都这件事对于印尼来说并不新鲜。印尼1945年独立后,首任总统苏加诺就曾提出迁都的计划,此后历届印尼政府都讨论过迁都事宜。可是,前6任总统中没有一人落实这项浩大的工程,佐科是第7个要求迁都的印尼总统。

“早在印尼建国初期,国父苏加诺总统就曾计划迁都,我的前任苏西洛总统也曾主张迁都,只不过当时一直缺乏整体规划和可行路径。但我相信,现在我们具备了落实这一计划的条件。”佐科称。

据美媒报道,印尼现在的首都雅加达及其周边地区的人口约有3000万。人口密度过高催生了一系列问题,例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不足等。据报道,雅加达每年因交通堵塞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70亿美元。此外,空气污染严重。去年8月中旬,雅加达一度高居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城市榜首。

俄媒报道称,印尼过去曾考虑过将首都迁往加里曼丹岛的首府帕朗卡拉亚、和西爪哇省的绒果尔。

然而英媒分析称,帕朗卡拉亚成为新首都的可能性较大,一方面因为其面积较大,约有2678.51 平方公里,人口仅25万。另一方面,帕朗卡拉亚出现地震和火山爆发的可能性低。

选取绒果尔作为印尼新首都的建议最早是由印尼前总统苏哈托在上世纪90年代末提出的。绒果尔位于雅加达以南40公里处,离现在的首都很近,所以迁都的难度相对较小。而且该城市相对发展较慢,可塑性较强。

关键词: 印尼 迁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