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韩国媒体从容面对 美军机接连现身半岛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01-06 08:58:2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任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文]圣诞节平静地度过了,朝鲜预告送给美国的“圣诞大礼”没有出现,但各方尤其是韩国紧绷的神经仍不敢有一丝松懈,因为朝方提出的另一个时间节点——朝美无核化磋商的年底时限正在逼近。朝鲜外宣媒体“回声”26日发表文章,谴责韩美军方加大监视力度的行为。同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国际社会拿出行动,共同构建半岛和平进程。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崔贤洙称,韩方正在韩美情报部门的合作下密切关注朝鲜动向,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此外,日本NHK电视台27日凌晨报道称,朝鲜发射了导弹,随后立即澄清是误报。

朝方已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

朝鲜外宣媒体“回声”26日撰文称,韩美方面不断加强对朝军事设施的监视,投入美制战机,检查戒备状态,然而不管美国对朝施压目的何在,朝鲜已做好应对一切的准备。朝方对敌对势力的行动了如指掌,而且朝方的耐心也是有限度的。此外,韩方应自重,勿要附和美国对朝施压。

韩国总统文在寅26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刊发一篇题为《无数行动铸就和平朝鲜半岛构想》的署名文章。文在寅在文中强调,若朝鲜认真实践无核化,国际社会也应拿出相应的行动。文在寅表示,朝鲜核导问题尚未解决,朝方仍未打开心扉,朝美都要求对方先拿出行动。所幸双方领导人之间的信任犹存,维持对话的意愿未变,此时正是用行动回报行动、国际社会共同行动的时刻。朝美工作层磋商和第三次朝美领导人会谈是半岛无核化与构建和平过程的最重要关口,此时此刻最为迫切的便是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共同行动。韩国媒体分析称,文在寅强调“以行动对行动”原则的重要性,意在打破当前僵局,呼吁朝美早日重启对话,在互信基础上共同付诸行动。

岁末年初还需关注

连日来,美国军方频频出手,加大对朝鲜半岛监视力度。据美国追踪飞机动向的网站“飞机守望”消息,26日,美军再次派出两架侦察机飞临半岛上空,进一步加强对朝监视。其中,美国侦察机RC-135S“眼镜蛇球”从冲绳美军驻日基地出动,飞临朝鲜半岛东部海域上空,与前一天的同种机型进行了交接。另一架侦察机E-8C“联合星”也在朝鲜半岛九千多米上空执行飞行任务。24日晚至25日凌晨,美军侦察机RC-135W“铆接”、E-8C“联合星”、RQ-4“全球鹰”、RC-135S“眼镜蛇球”也在朝鲜半岛上空和半岛东部海域上空执行了飞行任务。韩国《中央日报》报道称,全世界只有美军拥有3架“眼镜蛇球”侦察机,其中两架都现身朝鲜半岛。

“安静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美国之音”26日称,朝鲜给美国的“圣诞大礼”没有出现,但美朝之间紧张关系并没有缓解。有分析认为,朝方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暂停或退出与美国谈判,另一个是重启核试验和远程导弹发射试验。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朝鲜即将于本月举行的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以及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新年贺词都需要密切关注。韩国Edaily新闻网站称,虽然尚未捕捉到任何朝鲜军事动作的征兆,但是考虑到朝鲜过去多有在岁末年初之际“进行大型行动”的情况,如2012年年底发射“光明星3号”,2015年年底发射潜射弹道导弹等,今年年末和明年年初之际的时间节点同样需要关注。

朝鲜的宣传策略?

目前,“朝鲜的圣诞大礼”不仅占据了各大新闻媒体的头条,还成为国际社交媒体讨论的热点。一名美国国务院前官员表示,没有什么能比这一事件更能证明朝鲜高超的公共宣传策略。但有批评人士认为,媒体频繁报道此事对朝美关系没有任何助力,反而会刺激朝鲜。韩联社分析称,半岛之所以能“安静过节”,一是文在寅在23日举行的韩中领导人会谈上向朝方释放保持克制的信息或起到作用;二是韩中两国领导人在会上就朝美保持对话势头的必要性达成共识;三是中方出面为局势降温,朝方或感到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中领导人会谈中,双方探讨了缓和对朝制裁一事。这意味着韩中两国可就朝鲜最关心的制裁问题进行协商,由此引导朝鲜走向对话之路。在对美方面,有观测认为,文在寅在密切关注朝鲜动作的同时,将拿出让朝鲜重回对话轨道的方案,并积极说服美国。预计韩美领导人在新旧岁交替之际将就此进行磋商。

关键词: 署名大韩美国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