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方接管美驻成都领馆 美将继续指责游戏?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07-28 14:50:46 来源:环球时报

27日10时,按照中方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闭馆。中方主管部门随后从正门进入,实行接管。从美方单方面挑起事端,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到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因中方反制不得不黯然关门,在中美打了一回合外交战之后,世界紧盯双方关系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一些理性声音呼吁,中美到了该冷静对话的时候,因为疫情和经济危机中的世界尤其需要两国合作。但随着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100天,美国对华政策被认为有可能进入更疯狂阶段。当地时间26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宣布美已经对华为等中国科技公司的特定雇员实施签证限制。这是美国歇斯底里对华政策的最新表现。上周末,他在一场演讲中全面否定四十多年来的中美关系,大肆污蔑攻击中国共产党,鼓吹全面对华围堵遏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斥其“耸人听闻,狂言乱语”。对于蓬佩奥声称美国将领导“自由世界”,美国盖洛普最新发布的一项年度民调打脸说,美国的领导力在世界不受欢迎,在蓬佩奥鼓动建立反华统一阵线的重点地区欧洲,对美国表现的不满比例甚至创下新高。

一个月内离开中国

“我们是从正门进入,光明正大接管的。”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官方微博“战略安全与军控在线”27日说出了中方在接管美总领馆时与美方行径的不同,高下立判。当地时间24日下午,美方人员在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闭馆后强行进入财产权属于中国政府的馆舍,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形容为“和入室行窃没有什么不同”。据《环球时报》27日了解,美方撤离、关闭其驻成都总领馆的过程完全遵守了中方的要求,中方的接管过程也是非常文明的。

中方接管美驻成都总领馆吸引世界媒体关注。《环球时报》记者27日在现场看到,很多外媒盯守在总领馆外。英国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称,27日6时18分,美国驻成都总领馆降下美国国旗。10时一过,中国工作人员进入关闭的总领馆,并用布将徽标遮盖起来。据报道,一名随同中方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说,中方进入馆内时里面已经没有人,“门都没锁,推门就进”。曾任中国驻纽约大使衔总领事的张宏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机密材料美方会“片纸不留”,统统运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注意到,从上周末开始,不少中国民众聚集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外,挥舞着中国国旗自拍。“中美关系走到这一步也不是我们所希望的,是美国先关的中国领事馆,中方才采取对等行动。”63岁的杨先生对路透社记者说道。

在中方正式接管后,美国驻华大使馆27日先后四次在微博发文。在两段视频和两段文字中,美方均强调其驻成都总领事与中国西南地区人民“互相理解”,并表示“我们会永远想念你们”。然而,这些看似“温情”的微博下,评论区却“翻了车”。有中国网友直言“不想念,因为你们太虚伪了”,还有人认为美方“没安好心”。在27日的报道中,CNN再次提及,美国驻成都总领馆是美国重要的“外交前哨”,覆盖区域包括西藏。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关注,美国驻成都总领馆目前的200多名雇员中,大部分是在中国本地雇用的员工。有要求匿名的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员工告诉媒体,一些中国员工“将被解雇”,他们现在正与美方交涉解聘方案。BBC称,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尚未对此作出回应。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27日告诉法新社,美驻成都总领馆外交人员和家属将于8月27日前离开中国。当天,美国国务院在声明中称“对中国共产党的决定感到失望”。美国国务院的反应在推特上遭到美网友嘲讽。有评论说,这是典型的美国反应,即“我们(美国)先采取行动,当(对方)报复时,我们就(开始)发火”。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7日表示,中方要求美方关闭驻成都总领馆并对其实行接管,是对美方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强行进入其馆舍这一无理行径的正当和必要反应。“我们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为两国关系重回正常发展轨道创造必要条件。”

美将继续指责游戏?

美联社27日评论说,美中以牙还牙地互相关闭领馆标志着两国争端显著升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称,在特朗普喜欢宣扬的经济成就因疫情消失殆尽后,他已没什么可吹嘘的。世界将看到美国政府继续表演指责中国的所谓“罪恶和威胁”。

美俄之间也曾发生因美方关闭俄外交机构,导致俄方对等反制的外交战。俄罗斯“政治专家”网援引俄科学院安全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布洛欣的话说,按照美对俄施压的套路,在关闭领馆之后,美方可能发起新一轮制裁战,并伴随加大力度妖魔化中国。但布洛欣提醒,与俄罗斯不同,美中有非常大的贸易额,美国的冒险行动将令其付出沉重代价。

已被中国列入制裁名单的美国反华政客、共和党籍参议员克鲁兹26日在接受哥伦比亚电视台(CBS)采访时说,可能有更多中国领馆被关闭。“德国之声”则认为,在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100天后,如果特朗普的支持率依然低迷,不排除他会在南海挑起与中国的冲突。“中国会向美国的压力屈服吗?”希腊《现代外交》27日称,记住中国领导人毛泽东说过的话:欺负中国人民的时代,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而永远宣告结束了。

在最近的一系列演说中,蓬佩奥试图将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割裂开,对后者大肆污蔑攻击。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副总编詹姆斯·帕尔默撰文指出蓬佩奥的无知说,中国共产党已经深深地融入普通中国人的生活。而美政府并没有向中国人民展现友好的一面,从用种族主义词汇称呼新冠病毒,到对中国人签证设限。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地缘政治专家罗伯特·卡普兰在彭博社撰文说,蓬佩奥的认知远远落后于形势。事实上,美国历来都不遗余力地在全球宣传其民主和人权的价值观,但中国没有这种冲动。中国是一个维持现状的大国,不像美国经常寻求改变其他国家的内部结构和价值观。中国希望加强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但并不希望主导其他国家的社会模式和管理方式。尽管中国是共产党执政国家,但它并不输出革命。

“美国的全球地位正处于低谷”

“美国的领导力在世界仍不受欢迎。”在对135个国家的1000名成人进行调查后,美国民调公司盖洛普网站27日以这个标题发布了其年度调查结果。调查显示,德国的领导力全球认可度最高(44%)。而作为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在特朗普任期的第三年中,美国的领导形象在全球的位置比此前两任总统执政期间的大多数时候都要低。

英国《卫报》称,这让外界对蓬佩奥的说法产生更多质疑。上周五,他在演讲中声称在与中国共产党的新意识形态竞争中,美国处于“完美位置”,将领导自由世界。但事实上,美国领导力获得的认可度与中俄不相上下,分别为33%、32%和30%。该报说,美国仍在与中俄激烈争夺第二的位置。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这份调查于2019年进行,当时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暴发。美国的全球地位可能因抗疫不力进一步受损。

更为打脸的是,美国鼓动一起反华的“自由世界”尤其不认可美国的领导力。盖洛普的民调结果显示,美国的领导形象在欧洲人眼中最差,61%的受访者不满美国表现,创下新高。而在美国意图挑拨、分化的亚洲,对美国领导力的认可仍处于小布什政府以来的低点,仅为32%。《卫报》称,特朗普经常宣扬他让美国再次赢得世界尊重,但民调数据显示情况恰恰相反。

“美国的全球地位正处于低谷,疫情使情况更糟。”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7日在首页头条位置刊发评论说,曾经被描述为不可或缺国家的美国,现在成了一个孤僻和内向的国家,一个不情愿和不可靠的伙伴。

“美中到了该冷静对话的时候”,德国新闻电视台呼吁说,这场争端连续剧不会有获胜者。如果对抗成为未来的新常态,对国际秩序将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因为没有中美合作,许多国际事务将无法解决。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前美国资深外交官迪博拉·塞利格索恩的话说,有很多方法可以在不破坏两国关系的情况下处理两国关系,有很多方法可以权衡利弊。不必如此敌对。

【环球时报赴成都特派记者崔萌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梦旭 青木 陈欣 柳玉鹏】

关键词: 成都 美国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