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美国政府启动大规模投资计划 致力于加速新冠疫苗研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07-28 15:57:02 来源:新华网

美国生物技术企业莫德纳公司定于27日开始一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此前一天,企业再获美国政府技术研发资金支持,总额已达近10亿美元。

美国媒体分析,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面临竞选连任压力,需要找到可用新冠疫苗,扭转外界对政府抗疫不力印象。

【投入近翻番】

莫德纳公司26日发表声明说,收到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局4.72亿美元资助,将用来支持即将开始的在研新冠疫苗三期临床试验。

候选疫苗由莫德纳与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合作研发,是一种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可针对病毒的刺突蛋白发挥作用。一期临床试验针对45名志愿者展开,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结果显示,疫苗可激发人体免疫应答且不会引发严重不良反应。

路透社报道,4月疫苗一期临床试验时,莫德纳已收到美国政府4.83亿美元资助。这意味着为支持美国首款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美国政府迄今已向莫德纳提供9.55亿美元资金。

企业首席执行官斯特凡纳·邦赛尔说:“受一期数据鼓舞,我们相信这款mRNA疫苗可能协助应对新冠疫情,阻止未来疫情暴发。”

莫德纳声明说,三期临床试验27日开始,受试者将扩容至大约3万人。法新社报道,三期临床试验标志着临床试验已进入“决定性终期阶段”。一半受试者将接种大约100微克疫苗,另一半则接种安慰剂。

莫德纳还表示,仍在推进年产5亿剂疫苗计划,有望明年起把年产能进一步提升至10亿剂。

【大选赌注?】

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先前启动大规模投资计划,致力于加速新冠疫苗研发,打算明年初让数以百万计美国民众接种疫苗。

莫德纳以外,美国政府有意以19.5亿美元价格购买1亿剂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候选疫苗。政府还为美国诺瓦瓦克斯公司在研疫苗后期试验资助16亿美元,总部位于英国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也获得美政府资助。

按照美国《政治报》的说法,特朗普政府面临“巨大政治风险”,需依靠找到可用疫苗来扭转眼下的抗疫局面。美国公共事务研究中心26日发布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仅32%美国民众支持特朗普政府的抗疫表现,创新低。

美联社报道,距11月美国总统选举约100天之际,八成民众认定国家正朝错误方向前行,创特朗普就任以来新高。总体而言,仅38%民众认可特朗普的执政表现,比疫情暴发前略低;认为美国经济向好的民众比例则从1月时的67%暴跌至38%。

美联社推断,特朗普连任前景可能与其抗疫表现,以及选民是否认定国家在他领导下朝正确方向前行“密不可分”。尽管特朗普及其顾问公开坚称民调低估了总统连任前景,特朗普的不少助理和盟友私下屡次提醒特朗普,如果竞选和疫情局势照此发展,可能导致他输掉2016年争取到的中西部“战场州”,甚至输掉部分向来支持共和党的“红州”。

印证这种说法的一个明显迹象是,特朗普本月早些时候撤换长期以来的竞选经理布拉德·帕斯凯尔。新上任的竞选经理比尔·斯特皮恩先前预期,本届选举将是“持续到最后一刻的战斗”。(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关键词: 莫德纳 新冠 押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