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欧应加强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稳定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08-31 19:45:44 来源:新华网

8月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法国国际关系研究院发表演讲并回答现场嘉宾提问。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问,欧中关系应当成为国际关系中具有战略意义的一对关系,这不是说要质疑欧美关系,或者是用欧中联盟来对抗美国,而是要保持国际战略的平衡,避免冷战思维。虽然欧洲内部讨论中对中国存在一些争议,但欧中保持战略合作非常重要。现在的关键是有哪些具体举措,能让欧洲有信心与中国共同开辟前进之路?

王毅表示,这个世界越来越充满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特别是唯一的超级大国放弃承担任何国际责任,不断退群毁约,令其他国家尤其是中小国家无所适从。这种情况下,中国和欧洲作为负责任的两大力量,确实应该加强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的稳定性。我很赞赏刚才拉法兰先生提出中欧之间应该开展具体有效的合作。比如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我们完全有可能年内完成谈判,这就需要我们相向而行,并在谈判的最后阶段发挥政治影响力,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

再比如共同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虽然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但是中国正在积极兑现所作承诺,而且我们已明确要走出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仅已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目标,也成为中国各领域、各部门的一致行动。中方已经提前两年实现所承诺的2020年减排目标,今后我们会做得更多,同时我们也支持法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我们还欢迎和乐见欧盟提出“数字新政”,因为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前沿,事关今后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目前数字经济尚缺乏各国共同遵守的规则,我们愿意同欧洲一起,在制定数字经济国际规则方面发挥作用,让数字经济发展得更加规范、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方面我们可以进行具体探讨。

总之,中欧之间还有很多合作领域,比如世贸组织当前正面临危机,我们必须使其重新发挥应有作用。我们愿同法国、欧洲一起有序推进世贸组织的改革,尽快选出新的总干事。现在确是中国和法国、欧洲加强合作的重要关头,我们不仅要对各自的人民负责,还要对这个世界的未来负责。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