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中匈双边经贸大幅增长 跨境电商成新亮点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12-14 10:15:07 来源:经济日报

位于布达佩斯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翟朝辉摄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中国和匈牙利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1月份至10月份仍然保持了12.3%的大幅增长。匈牙利副总理兼财政部部长沃尔高表示,匈中两国双边贸易额超95亿美元,中国已成为匈牙利在欧洲以外的最重要贸易伙伴,无论是在经济、贸易、投资还是金融领域,匈牙利与中国之间的务实合作关系都堪称典范。

合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有投资数据。仅2020年9月份至11月份,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多个中国企业投资的大项目接连在匈牙利落地。其中,联想宣布投资约2200万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建设欧洲首家工厂,南京泉峰汽车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约6000万欧元设立全球首家海外子公司和建设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欧洲生产基地,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1.83亿欧元建立锂电池隔离膜工厂,万华宝思德化学公司增资3300万欧元启动新化工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在未来将为匈牙利带来大量就业岗位,更为匈牙利增添了恢复经济的信心。

据统计,2020年中资企业全年共有10个投资项目选择匈牙利,总投资额超4.6亿美元。截至2020年,中国对匈牙利累计投资超过55亿美元,占中国对整个中东欧国家投资的一半。匈牙利已连续多年成为中东欧地区当之无愧的投资热土。

中匈友好关系牢固和稳定,这是两国政治关系中最重要的压舱石。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曾表示,尽管国际环境不断变化,中匈深厚友谊建立在坚实基础上,并经受住了时间考验,匈牙利与中国建立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东开放”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和“17+1合作”的对接长期有效。

中匈间经贸互补性强,匈牙利投资洼地效应明显,且占据欧洲物流中心的天然地理优势。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到匈牙利发展,看重的就是匈牙利政局稳定和投资环境良好,中匈合作伙伴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

新思路带来“金钥匙”

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公使衔经济商务参赞刘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传统优势只意味着具备良好基础,在世界经济低迷,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尚未从根本上得到遏制的严峻形势下,找准新着力点,探索出新办法、新思路,才能迎难而上,在危机中孕育出新的中匈发展机遇。”

疫情期间,中匈两国企业由于以往线下的商务洽谈会和会展取消了,找不到合适的合作伙伴,信息渠道不畅,老办法又不灵,这使企业传统经营模式遇阻。

因此,2020年11月份中匈地方合作机制正式启动,作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间首个双边地方合作机制,直接在中匈企业间实施点、面、线结合的“矩阵精准对接法”,包括在中匈企业间推动点对点对接;在具有资源互补、有合作潜力的中匈城市间对接,以面对面形式提高对接效率;中匈两国间政府层面对接,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工作垂直责任线方式,自上而下连接到底。尤其城市合作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新平台,开辟出“城市+行业协会+企业”的多层次、宽领域、深互联的双边合作道路。

目前,地方合作机制成效初显,共有 40多家匈牙利企业和投资促进机构与20多家中国企业实现了精准对接,达成多个合作意向,受到中匈企业界的欢迎。同时,国内城市已向匈方城市提出达成友好城市的意向。

新发展格局为中匈经贸提供了解开难题的“金钥匙”。2020年首创的“双区联动”,就是有效面对复杂国际营商环境,落实国家稳外贸、稳主体工作任务,助力企业延伸产业链供应链的另一项创新举措。

“双区联动”是指通过推动境内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与境外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达成联动合作,助力打通外贸进出口全链条各环节,实现两类园区跨地域、跨试点平台资源整合、功能优势互补,以“双区”促“双驱”,达到“1+1>2”的效果。

位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欧商贸物流合作园区,是国家级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国家级跨境电商海外仓试点单位和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同时运营中欧班列、中欧陆海快线及郑州至布达佩斯货运航班。在“双区联动”机制下,中欧商贸物流园区已与山东省临沂市综试区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其提供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仓储和国际营销等全链条一站式服务;已与青海省海东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及江西省赣州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达成合作意向,相关协议正在推动中。

目前,“双区联动”效果明显,节约了50%以上的货运时间、约33%的物流成本以及10%以上的仓储费用。保守预测,2021年通过“双区联动”,仅临沂综试区首批7家企业即可实现对欧出口逾1亿欧元,同比增加超20%。

跨境电商成新亮点

疫情带来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和发展,2020年匈牙利电子商务强劲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2020年第一季度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了21%,第二季度增幅更大,达到47%。匈牙利前9个月的在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30%,约增加了15亿欧元。数据显示,2020年销售增长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组装家具、食品、药品和家居产品等领域。通过中欧班列等由中国抵达的货物,除中东欧急需的抗疫物资和设备外,与匈牙利线上热销的货品种类大致吻合。

刘波说:“跨境电子商务合作将是未来中匈合作的另一个亮点。中东欧地区最大电商Emag和匈牙利本土最大电商Arukereso正在与中国企业接洽,阿里巴巴等电商和物流企业也都有意向到匈牙利拓展市场。在布达佩斯已成功举办过6届、中东欧最大中国品牌商品展今年转至‘云’推介,就是为今后中国商品数字化展示走出的一条探索路径。”

匈牙利外交和对外经济部部长西亚尔托在多个场合表示,匈牙利是中国在欧洲最好的伙伴,两国经贸强劲增长,更显示出健康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刘波说:“这种信心和优势经过疫情冲击更具韧性,中匈友好合作节奏也不会变,将促进匈牙利共享更多的中国发展机遇,相信中匈经贸合作在新发展格局下必将再创辉煌。”(本报驻布达佩斯记者 翟朝辉)

关键词: 中匈双边经贸 跨境电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