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全面投产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0-12-28 09:4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昆柳龙直流工程12月27日全面投产(三端、满载运行),这是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共创下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预计工程年送电量330亿度,相当于海南省一年的全社会用电量。

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示范工程(简称昆柳龙直流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当日投产仪式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北京、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及工程的三个换流站同步举行。

该工程作为世界第七大水电站“乌东德水电站”的主要送出“大动脉”,从云南出发,跨过1452公里的高山河湖,将丰沛水电分别送至广东和广西的用电负荷中心。不仅有效解决中长期的西部水电消纳,还可满足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用电需求。

该工程总投资242.49亿元(人民币,下同),采用±800千伏特高压三端混合直流系统,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的多端混合直流工程。此前,世界柔性直流最高电压等级为±500千伏。

该工程创造了19项电力技术的世界第一,主要设备自主化率100%,并较计划提前半年实现全面投产,即实现±800千伏满载三端输电运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立浧表示,昆柳龙直流工程技术难度、复杂性都达到了当前世界输变电领域的最高水平,“它的提前投运标志中国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提至全球领先水平,开创新的输电模式,为世界电网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据了解,南方电网已形成八条交流、十一条直流的跨省西电东送大电网,西电东送总能力超过5800万千瓦。此次昆柳龙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后,南方电网的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超过54%,将增加中国西电东送南通道16%的送电能力;工程年输送电量预计达330亿度,全部为可再生能源,相当于每年减少煤炭消耗9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00万吨。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为实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将大幅增加新能源占比,而柔性直流在新能源并网领域前景广阔。(王华 蓝旺)

关键词: 特高压柔性 直流输电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