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网约车巨头Uber败诉 7万多名英国Uber司机将成为公司员工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1-03-18 14:46:02 来源:北京商报

面对司机是否属于劳工这个问题,网约车巨头Uber在英国终于败下阵来。从当地时间17日起,7万多名英国Uber司机就将成为公司的员工,最低工资、带薪休假和其他福利皆具,这场关于Uber与其网约车司机旷日持久的拉锯战也终于落下帷幕。诉讼之外,对于仍然处在亏损中的Uber而言,这一举动是否会影响其盈利预期,也成了市场关注的下一个焦点。

Uber妥协了。当地时间16日,Uber宣布,将把在英国的网约车司机重新划分为能享受最低工资、带薪假期和退休金计划的劳工,该决定自本周三起生效。在发给北京商报记者的一份声明中,Uber称,从17日开始,英国将有7万多名司机成为劳工,这些司机将至少获得“最低工资”作为最低收入,而不是最高收入。据了解,“最低工资”在英国被称为“国民生活工资”,根据BBC的报道,该工资为每小时8.72英镑,下个月将升至8.91英镑。

Uber不忘强调,均而言驾驶员在伦敦的时薪为每小时17英镑,在英国其他地区的时薪为14英镑。此外,所有司机还将获得其收入的12.07%作为带薪假期,每两周支付一次。且司机将自动参与Uber的养老金计划,Uber将为其缴费。“对英国的司机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日子,”Uber北欧和东欧地区总经理杰米·海伍德说, “英国的Uber司机将获得收入保证、带薪休假和养老金等福利,他们目前最为看重的工作灵活也将得到保留。”

这项转变还要从上个月说起。2月19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定Uber需将司机归类为“劳工”而非“自雇人士”。这意味着网约车司机将享受正式员工待遇,包括享有最低工资、带薪休假和基本工时等劳工权利。据了解,这场诉讼前后共持续了五年时间,2016年,25名Uber司机发起诉讼,要求获得带薪假期和休息时间等劳工权利,当时赢得了伦敦法院的支持,此后Uber进行上诉。

五年间,Uber在英国几乎输掉了所有庭审,但多年来,Uber也不断尝试在世界各地部署律师和游说者,以反对这一变化。要知道,英国是Uber最大的市场之一,一份Uber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显示,在其2020年四季度全球网约车业务中,英国占6.4%。如今,随着Uber在英国妥协,英国也将成为Uber在全球第一个采用此种商业模式的国家

值得注意的是,Uber的这场“败退”或许也将成为零工经济里程碑式的变革。对此,华尔街日报评论称,Uber的决定可能会给工人维权人士在全球零工经济运动拉锯战中带来动力,激励他们在这场运动中为零工争取更多利益。此前,Uber、Lyft、DoorDash和Grubhub之类的零工经济企业则联合起来,抵制将零工归类为正式工,以此降低企业的成本。

在这之前,专门为Uber等应用程序的司机和快递员提供服务的软件应用——司机&快递员工会主席Aslam表示,如果高院推翻了此前的判决,这个工会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同时可以预见贪婪的雇主们将会迅速将整个经济“优步化”。反过来说,如果英国高院终裁支持劳动者的诉求,对于Uber、Airbnb、外卖企业Deliveroo而言,他们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型将面临重大改变。

如此一来,Uber在英国的决定也关联出了一个重要问题:是否会影响Uber的盈利进程。上个月发布的财报显示,Uber 2020年四季度每股亏损54美分,而分析师的均预期为亏损56美分。收入31.7亿美元,预期为35.8亿美元。总体而言,Uber在2020年四季度GAAP亏损了9.68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亏损11亿美元有所改善。2020年全年,Uber的净亏损达67.7亿美元,比2019年的85.1亿美元亏损低了约20%。

亏损有所好转,一切的目标都瞄向盈利。去年7月,Uber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还表示,Uber对食品配送服务Postmates的收购将有助于推动公司在2021年实现盈利。“我们非常有信心,我们将在明年实现盈利,我们有足够的多元化投资组合,可以相当有信心地做出这样的声明。”对于如今的决定是否会影响其盈利进程以及是否涨价的问题,Uber并未向北京商报记者做出详细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关键词: 网约车巨头 Uber败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