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国际油价出现“高位”震荡 产油国之间或重燃价格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1-07-15 08:11:3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年底,传统产油国为应对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并加大原油出口带来的冲击,由欧佩克与其他10个产油国组成了欧佩克+减产联盟。

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产油国选择了抱团取暖,以减产和让出市场份额换取油价的相对稳定。在面临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时,产油国最终仍选择推出近10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来稳定油价。

减产协议的有效执行为平衡市场供需和提振国际油价起到了显著的作用,欧佩克+在生产政策上日益增加的灵活性也让这一有形的手变得更显娴熟。产油国在面临市场冲击之处所进行的“自顾自”或“损人利己”尝试并不奏效,因而对于产油国联盟这一形式有较高认同感。

从2020年4月份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欧佩克与伙伴国虽然未能阻止油价在去年4月20日降为负值,但协议从当年5月份开始实施后,油价逐渐企稳。在经济逐步重启过程中,产油国减产执行率与此前有显著提高,谨慎和灵活的政策促使市场上石油库存逐步降低。

正值市场高度关注欧佩克与伙伴国如何制定8月份及以后生产政策之际,7月初的欧佩克+例行月度部长级会议意外地不欢而散,经过连续几日的努力并没有化解沙特与阿联酋之间的分歧。国际油价随之出现“高位”震荡,担忧产油国之间重燃价格战的声音开始出现。

从目前媒体披露的信息看,沙特与阿联酋之间的分歧在于,如果把当前的减产协议从2022年4月延长至2022年年底,用于计算阿联酋生产配额的基准年份是否需要调整。从对石油市场的实际影响看,沙特和阿联酋之间的纷争短期加剧了石油供应的紧张,但并不损害产油国的实际利益。减产协议的延长并没有那么迫切,两国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博弈。

从需求端看,全球石油需求仍处于较快复苏进程中,石油需求的持续增长意味着国际石油市场供应仍将存在缺口,产油国可以轻松掌握市场的主动权。

欧佩克与伙伴国固然有望继续主导今年下半年的油价走势,但也面临疫情反复、金融市场波动、产油国之间矛盾和其他产油国意外增产的风险,如何理顺减产国之间的利益诉求或将是沙特和俄罗斯面临的主要议题。

关键词: 国际油价 震荡 产油国 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