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海运供应链瓶颈依然持续 特斯拉都坐不住了!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资讯 > 国际 > 正文  2021-11-30 10:06:53 来源:北京商报

黑五过去,圣诞将至,但港口拥堵、司机短缺造成的供应链瓶颈依然在持续,就连特斯拉都坐不住了。当地时间28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一封全公司范围的电子邮件中敦促员工,要想办法降低向客户运送电动汽车的成本,而不是为了实现季度末的销售目标,在最后一刻赶订单发货。

近段时间以来,许多美国特斯拉客户遭遇了长达几个月的交付延误,导致他们自掏腰包支付租车和叫车应用程序的费用。

不过,特斯拉并不是唯一延迟交付的公司,其新上市的竞争对手RivianAutomotive上周也通知了预订R1SUV车型的用户送货延迟。

交付延迟背后,是持续的港口限制和运输成本不断的上升。更令人担忧的是,这样的情况丝毫没有缓和的迹象。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显示,全球最大的两家航运公司马士基(Maersk)和哈帕格·劳埃德(HapagLloyd)的集装箱平均价格在2022年可能上涨30%。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公司面临着停航和涨价的问题。比如,航运公司THEAlliance计划在12月初停运四分之一的亚欧航线,另一家德国航运公司Hapag-Lloyd则计划将这条航线的费率提高70%。以长度40英尺为国际计量单位的集装箱为例,12月1日起,Hapag-Lloyd从亚洲到北欧的FAK(均一运费率)将增加2000美元至4890美元。

美线航运同样有大面积停航的风险。由于港口拥堵,此前万海航运表示,其正在将船只从其六条亚洲-美西航线转移到其亚洲内部航线。以星航运Zim已与万海公司一道,将亚洲-美国西海岸航线上的船只改道,并暂停其至洛杉矶的加急服务挂靠至少七周。

此外,东南亚运费也出现大幅上涨,一柜难求已经开始出现在一些东南亚港口。从一些东南亚船公司的最新涨价通知来看,蛇口港至泰国曼谷、林查班港,涨价350-700美元不等;蛇口至仁川釜山等港口则直接涨价500-1000美元。

运输成本飙升已经困扰了进出口商家们一年多。根据物流网站Freightos的数据,过去一年,为来自亚洲的货物租用集装箱的成本急剧上升,从中国到北欧的40英尺集装箱的平均价格从2000美元左右上升到14000美元。

而这样的增长可能给商家带来更大的压力,并且进一步推高物价,因为激增的需求与实际运力供给之间极度不匹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在近期发表的《2021年海运述评》报告中写到,在海运供应链中断问题、港口限制问题和码头效率低下的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未来一年内,全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大幅上涨。

联合国贸发会表示,几乎所有集装箱运输航线的集装箱运费都创下了纪录。目前集装箱运费的水平如果长期持续下去,到2023年,全球进口商品价格可能会比现在增加11%,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加1.5%。

报告还称,集装箱运费的飙升将增加生产成本,进而提高商品服务价格,对国民经济产生消极影响,特别是对于那些在消费和生产领域高度依赖贸易的小型国家和欠发达国家。高运价还将影响家具、纺织品、服装和皮革制品等低附加值商品,这些商品的生产通常分散在远离主要消费市场的低工资经济体中。联合国贸发会预测,这些类别的消费价格可能会上涨10.2%。

眼下,“奥密克戎”新毒株的出现更加剧了全球经济复苏的担忧。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认为,如果病毒产生大范围传播的话,可能会对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上的很多生产地产生影响,也会短期之内出现某些货物、某些供应链产业链的供需失衡。更多极端天气和新冠病例暴发的风险也可能再次造成供应链堵塞。

高昂的运费已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由于近几个月来利润大幅增长,航运公司被指控在费率问题上串通。欧盟委员会、美国当局和英国竞争监督机构都在对该行业进行审查,但还尚未采取任何行动。

不少人也在想办法解决难题。国际航运协会主席EsbenPoulsson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的集装箱船正在有序建造之中,并将在未来24-36个月内大幅扩充现有运力。

不过Poulsson也称,航运业仍然存在一些挥之不去的问题,恢复常态化运营困难重重。比如,劳动力短缺导致海员调换困难以及海员全面接种疫苗的进度非常缓慢。据了解,由于多数国家继续实施旅行限制,以遏制新冠病毒蔓延,这使得一些海员难以往返于船舶、工作场所和居住国之间,再加上调换存在困难,因此有些运输工作无法顺利完成。

Poulsson还强调,在许多国家要求入境者完全接种新冠疫苗之际,海员们能够获得的新冠疫苗数量非常有限,这使情况变得更糟。

关键词: 海运供应 特斯拉 港口拥堵 司机短缺